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妻子生病无法执勤警察丈夫“硬核”代班

2020-03-28 12:04: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老公,今晚我要到隔蒲大桥执勤,但有点不舒服怎么办?”

“隔蒲大桥卡点是云梦和应城交界的交通要道,蛮重要的,不行我帮你执勤吧!”

“这样好不好哦……”

“你是我老婆,替你值勤有什么不好。如果你不去或者换班,就增添了其他同事的负担,那才不好呢。”

这是近日发生在一对警察夫妻之间的对话。丈夫黄卫东,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一名参加工作30多年的老党员;妻子李玲,云梦县公安局视频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曾在户籍、出入境窗口工作25年。

1月27日15时,黄卫东从监所检查完工作回到家,刚准备吃口午饭,李玲就提出了执勤的问题。原来,李玲春节值班期间老毛病复发,不能上岗执勤又怕影响工作。

1月22日,云梦县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公安局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最高等级研判、最高等级响应,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迅速进入应战状态。

黄卫东每天奔波于分管单位和负责部位进行督导检查,一天3查,从不停歇。李玲参加科室值班,被安排到隔蒲大桥交通管制点,三班倒24小时执勤。

“疫情来势汹汹,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即便是侦破凶杀案都没有现在这么紧张。”黄卫东感叹道。

黄卫东分管县看守所和拘留所,监所安全就是“带电的高压线”,不能有半点闪失。他每天早早起床,到看守所、拘留所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值班警力安排和后勤保障工作等,确保把疫情阻击在监所之外。

“你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记得和同事轮换着休息。”

“好的,你在家也要注意休息,照顾好父母。”

代班出门前,黄卫东和李玲互道关心,带着对彼此的爱与温暖各自奔忙。

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黄卫东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咬紧牙关、克服病痛,一丝不苟地尽职履责。替妻子到隔蒲大桥卡点执勤前,黄卫东已在派出所、监所、交通管制点和留置观察点连续奔袭了8个小时。

“您好,请停车接受检查,配合测量体温”“您好,在车内也请您带好口罩”,这两句话黄卫东在卡点执勤中说得最多。因为车流量大,特别是应急物资车辆多,黄卫东感觉嘴巴都说干了。

“提醒不到位就是失职,必须这样做。”黄卫东说。

除了尽心提醒过路车辆司机,黄卫东还不忘提醒年轻民警做好自身防护,注意工作中的细节,积极为战友做好消毒工作。替妻子值班当天,黄卫东累计排查车辆180多辆、人员250多人。

“老黄,打两份工累不累啊?”同事老牛打趣道。

“累啊,晚上还有点冷呢,但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黄卫东回答说。

疫情面前,双警家庭其实面临着更多考验。黄卫东夫妇与80多岁的父母一起生活,老人多病,常年需要他人照料生活。

他们给老人配置了一键拨打的手机,以防意外。每天都要将父母一天的衣食安顿好后,再一起去上班。

“我俩都是警察,抗击疫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只有打赢这场仗才不负家人的等待、群众的期盼以及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黄卫东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