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郑州铁警侦破特大假冒伪劣口罩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假冒医用口罩32万个

2020-03-28 11:30: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王 旭 周延民

3月3日,河南省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铁路公安处发布消息称,经过20天的艰难攻坚,该处联手济南铁路警方成功破获“2·5”特大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该案系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第3号、4号督办案件。

目前,警方已将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等18人成功抓获,累计缴获假冒“飘安”牌医用口罩32万个,捣毁制假窝点4个,打掉销售假冒医用防护用品窝点10处。

群众举报查证属实

2月5日,郑州铁路公安处接到群众举报,称在郑州火车站办理托运业务时发现,中铁快运托运部内有大包一次性医用口罩,根据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他判断这批口罩为假冒伪劣产品。

接报后,郑州铁路公安处立即组织民警进行查证。经与河南省长垣县飘安有限公司联系,确定无该批次口罩,系假冒产品。民警遂将该批口罩予以扣押,共计30万个。

此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郑州铁路公安处立即启动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成立专案组追查口罩源头。经查,该批口罩系河南某公司员工盛某根据公司采购口罩要求,通过朋友圈从张某处购买。

盛某称,他向张某预定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50万只。1月28日,在公司转账15万元订货款后,张某将首批30万个医用口罩通过快递发货。收货后,盛某公司发现口罩不符合要求,遂与张某协商退货。双方协商后,该公司于2月5日将30万个口罩运到郑州火车站,准备通过中铁快运将货退回山东张某处。

根据盛某提供的线索,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山东泗水一带活动。郑州铁路公安处第一时间将案情上报至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通过铁路公安局刑侦处向济南铁路公安处推送,落实核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并查找口罩来源。

两地协作查清源头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接报后,高度重视此案,分别向郑州铁路警方、济南铁路警方下达第3、4号督办指令,要求组织强力专班,及时予以侦破。郑州铁路公安处、济南铁路公安处第一时间成立了联合专案组,立足各自辖区,围绕“清链条、打窝点、查源头”的工作思路,开展侦查工作。

受疫情防控要求,两地警方无法现场联合办案,传统的入户摸排、化装侦查等调查取证手段也难以有效开展。面对这些困难,双方迅速转变工作思路,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云协作”,召开网络会议互通案情进展情况,商定侦查抓捕策略,将各自辖区内的线索最大限度进行挖掘,共同推进案件侦破工作。

2月11日,济南铁路警方根据郑州铁路警方的通报线索,在山东泗水将张某抓获。据张某交代,假口罩是他从做百货生意的路某海手中购买的,每个0.3元,然后他以每个0.8元的价格对外出售。

2月14日,济南铁路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路某海抓获。路某海供述,其销售的假口罩主要是从路某景、郝某鲁、路某文等小商贩手中收购来的。2月17日,上述人员先后到案。

2月18日至22日,专案组根据上述人员供述,先后将临沂市某商贸城内贩卖假口罩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全、常某霞、密某娜、郁某磊、丁某凤抓获。经讯问,5名犯罪嫌疑人对销售假冒“飘安”牌口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这些假口罩主要是从河南长垣的陈某行、谢某龙处购买,案件重心再一次回到河南。

制假现场均被查封

接到济南方面反馈的线索后,郑州铁警专案组立即采取行动,抽调10名精干警力负责开展抓捕工作。考虑到防疫工作需要,民警按照规定在单位集中住宿,每天驱车数百公里,往返于郑州、新乡、长垣、滑县等地,积极同当地派出所、村党支部进行协调。

通过努力,办案民警很快查实,犯罪嫌疑人谢某龙因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已被长垣市公安局、开封市公安局等立案侦查。据此,他们积极与长垣市公安局协调配合,对其进行网上追逃。目前,谢某龙已在贵州清镇被抓获,正处于隔离观察期。

2月21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锁定陈某行的住处,但其并不在家中。当晚8点,陈某行在家人的劝说下主动联系了办案民警,并约定第二天在派出所见面。陈某行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在李某军、李某强处购买伪造的“飘安”牌口罩的事实。

至此,本案生产环节的4名主犯已全部浮出水面,专案组立刻针对李某军、李某强开展工作。经查明,李某军因涉嫌生产假冒口罩已被长垣市公安局抓获并提请逮捕,其供认了通过生产仿冒“飘安”牌口罩,多次通过陈某行向刘某全等人销售口罩的犯罪事实。

2月24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强也被专案组抓获。经讯问,其供述了生产仿冒“飘安”牌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多次通过陈某行提供的人员地址向刘某全等人销售口罩的事实。

目前,生产假冒口罩窝点已全部被当地有关部门查封。

制图/高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