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原大地处处可见“志愿红”

河南志愿者挺在疫情防控“前哨”为民守平安

2020-03-28 10:24:0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全省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1月28日,河南省文明办下发《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志愿者加强个人和家庭防护、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倡议一出,一呼百应。全省各地文明办、志愿者联合会等纷纷发出倡议书、公开信,号召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奉献爱心、自觉抵制谣言,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下,科学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遏制疫情蔓延、守护人民健康注入新动力。

投身主战场

3月5日一大早,身穿“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者“红马甲”的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周逸来到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街道办事处辖区电缆厂社区的一个“三无小区”,严管严控人员出入,为居民测体温,帮助小区消毒,排查回访重点人员。

中原区检察院志愿者小分队负责值守10个“三无小区”防疫卡点。与周逸一样,共有73名干警以志愿者身份值守“三无小区”,自农历大年初二开始,他们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在小区值守,充分发挥文明行为引导员、环境清洁消杀员等“八大员”作用,共筑联防联控人民防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郑州启动了“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建立街道、乡镇志愿服务分队238个,社区(村)等志愿服务队3517个,招募志愿者22.1万名,日均上岗志愿者10万余名。

在漯河市,志愿者立足岗位,显示责任与担当。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驻村民警陈晓磐,自农历大年初一以来,扎在村里一刻不闲;“中国好人”、召陵区邓襄镇沱南村乡村医生郑玉海入户测量体温数百次,从未有一句怨言。

河南各条战线的志愿者们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志愿服务主战场,不辞辛苦、真诚奉献,全省各地处处可见“志愿红”,成为中原大地疫情防控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处处见身影

在社区、车站、交通路口,河南各地志愿者们日夜值守,开展人员排查、测量体温、代办购物、卫生消毒等工作,筑牢了群防群控的基层防线;

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志愿者们主动为企业联系原材料、招工,协调解决生产环节的突出问题,免费供应生活必需品,维护生产秩序,为企业全负荷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在广大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志愿者们宣传防疫知识、严防严守村出入口、劝阻村民聚集、关爱贫困群众,努力切断疫情向农村传播的渠道;

……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各地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在疫情面前,我是志愿者,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用自己的热血助力生命,用爱心传递希望,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2月5日和19日,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分局交巡大队民警刘云旺两次到血站献血。

三门峡市司法局张军时每天最忙的事,就是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他还联合司法局机关10名志愿者开通免费在线解答、心理热线等服务,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对待疫情,倡导自觉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营造“依法防控”的法治氛围。

热情暖社会

“我大学学的是护理专业,请战社区防疫一线”“我是年轻人,有需要随时联系我”“虽然我年龄偏大,但作为一名注册志愿者,我随时都可以顶上”……河南各地志愿者挺身而出,不惧风险、不计得失、迎难而上,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姨,已经把菜给你放门口了,记得拿。”近段时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原油田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宋丽萍又多了个“外卖小哥”的新身份。她和团队150名志愿者深入“三无小区”,主动承担起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老人和残疾人代购生活用品的工作。

心疼执勤人员吃不好饭,“中国好人”、杞县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会长王辉组织协会志愿者开展“您为疫情作贡献 我为你们送早餐”志愿活动,累计为杞县城区20个交通管制卡点执勤人员提供爱心早餐400余人次。

“你们头发长了,不能不理发,大伙儿都愿意看你们的精神劲儿。”邓州“编外雷锋团”联合爱心美容美发团队到疾控中心、交警大队等地方,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理发。

洛阳市神鹰救援队在张超伟带领下,全面展开市区及郊区疫情防控宣传和消毒消杀工作,覆盖30余处的街道、居民区、无人监管无人值守、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乡村、小学、幼儿园等病毒匿藏高风险地区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卡点等。

战“疫”打响以来,河南广大志愿者真情服务深深地打动着社会各界。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他人,收获快乐”“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