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450万网格员筑起社区防控首道防线

疫情防控检验基层社会治理(二)

2020-03-28 09:53: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网格内共1122户,目前入住724户,返乡人员47人。截至目前,网格内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这些数字,江苏省宿迁市经开区黄河街道网格员朱恭玉烂熟于心。

登记车辆信息、为居民量体温、张贴倡议书、上报信息……今年1月初刚入职成为一名网格员的朱恭玉,面对疫情,迅速投入战斗。22岁的他用微信步数来丈量自己的工作:“每天必须超过两万步,如果低于这个数,就说明工作没做到位。”

朱恭玉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名普通网格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近45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秒进”战时状态,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基石作用,既做信息核查员、政策宣传员,又做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有力筑牢疫情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精准排查不留死角

一天爬20栋楼、排查居民300余户,对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新城社区的网格员何芋杉来说,已习以为常。

何芋杉所负责的网格有7个院落、516户,还包括1610间出租房,常住人口近4000人,排查工作量很大。疫情暴发后,他经常忙到深夜,每天都要回复上百条微信,睡觉时手机都放在枕头边。

从1月23日开始,何芋杉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其他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爬格子”,排查有无发热人员,走街串户上门登记辖区内近期从重点地区返乡的人员信息,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格就是战场。

疫情暴发后,各地以综治中心为指挥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组织动员广大网格员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核查比对,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了、防控得力、处置高效。

北京市组织8.5万余名兼职网格员队伍实施“敲门行动”,开展多轮次的入户走访核查工作;湖北省动员全省城乡近17万名网格员,开展疫情监测、入户排查、病例转送、生活保障等防控工作;江苏省近3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用“铁脚板”沉入社区。

安徽省、辽宁省、黑龙江省等地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的作用,压责任、控源头、抓精准、防蔓延,坚决把疫情阻击在最小网格中,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在于能否动员和发挥社区的管理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性作用。目前疫情防控保卫战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段,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基层社区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功能,通过依法严格的社区封闭管理来积极创建更多的‘无疫情社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杨凯认为,基层社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对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具有重要作用。

科技支撑动态管理

“我们社区外来人口众多,但网格员人数毕竟有限,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需要隔离、动态管理服务的人群较多。”广东省深圳市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站长邓惠强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名网格员需要对十几户居民进行管理服务,只能反复巡查,压力很大。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南湾街道安装了报警智能门磁,确保网格员能够对网格内的居家隔离人员做到全天候管理服务。目前,南岭村社区居家隔离人员190人,网格员通过这个“小设备”实现了每天动态跟踪督促的“大功效”。

疫情暴发后,各地注重发挥科技优势,线上线下结合、视频数据融合,有力提升网格员发现疫情、处置上报、反馈落实的工作效能。

重庆市研发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为网格员在一线排查工作中提供“好助手”,不仅提高了排查效率,通过网格员录入的排查数据,后台可自动进行数据汇总、统计、上报,对疫情进行实时监测、研判、预警。

江苏省注重发挥全要素网格化信息平台作用,通过大数据“疫情日记”、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实现精准管理、精准防控。

“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群众路线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网格员承担着大量重复性繁琐且繁重的工作,疫情让工作量倍增,这些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应用新技术来破解和改变。”在杨凯看来,科技支撑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是现代社会基层治理需要的新型治理模式。

广泛宣传暖心服务

“疫情期间,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不要出门,如果有困难告诉我。”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东皂户沁嘎查网格长王刚走遍了全村每一户人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

除了上门走访外,库伦旗网格员通过200多个“综治网格快线”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信息2700余次1万余条,做到了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网格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推送防护、防骗知识和政府防疫政策,让居民及时掌握,为疫情防控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贵州省通过专门建立防疫微信群、张贴条幅和发放宣传材料,提高群众自觉防控意识;甘肃省网格员在农村通过“大喇叭”帮助群众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浙江网格员利用宣传车、宣传单页、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

上午8点社区签到,整理打印当天的代购清单;9点集中配送,将物资分送给居民;11点领取盒饭,为社区工作人员送餐;下午1点直奔超市,对照着清单配货取药;下午6点网格走访,对存在的隐患风险进行记录……直到晚上10点,湖北孝感安陆市府城办事处南大社区网格员刘国文才结束了忙碌的一天,而这也是无数基层网格员的一天。

疫情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网格员们发挥人头熟、地域熟、社情民意熟的特点,理所当然地客串起了快递员、服务员,无论是“菜篮子”“药罐子”,哪里居民有困难,哪里就有网格员忙碌的身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网格员们身兼数职,穿梭在每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解决后顾之忧。网格员的口碑是最好的宣传,他们贴近社区、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民心,帮助基层党委政府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杨凯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