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蒙城县王集乡积极推行“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

​800余名乡贤参事员守在矛盾源头

2020-03-22 19:02:0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 法制网通讯员 赵 儇

安徽省蒙城县王集乡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大乡,有303个村民小组、8万余人,由于地域广、管理难度大,各种矛盾纠纷一度频发。近年来,王集乡积极推行“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乡贤参事员为抓手,建立健全乡、村、组、家四级调解网络,实施联调联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了由“松散管理”向“有效治理”的转变。

运用法治“硬治理”

王集乡紧紧抓住法治乡村建设机遇,以法治建设为基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矛盾纠纷的化解在法治轨道内进行,实现乡村“硬治理”。

面对纠纷类型多样化、主体多元化、上访率高的状况,王集乡把法治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菜”,推行“一村一顾问”制度,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承担农村法律顾问工作;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农民夜校、法宣画廊、法律图书室等阵地,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文化进乡村活动,引导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乡村建设、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建立联调机制,司法所、派出所、乡贤工作室联动联调,实现了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新格局。其中,警民联调机制,简化了工作程序,方法灵活、时间集中,调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有效地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推行德治“和治理”

王集乡以德治建设为引领,把以规立德作为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的治本之策,实现乡村“和治理”。

王集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村”“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文明创建与评议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十星户”“文明村”等精神文明创建,使群众自觉成为新风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形成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依托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以农村文化艺术节、农民读书节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广场舞、读书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村民主动革除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搭建“一村两会”模式,依托乡里“王集乡乡贤馆”、16个村级乡贤工作室、35个“乡贤之家”,并在村(居)成立乡贤参事会,由村总支书记、村主任担任。每个村级乡贤室至少确定一名“乡贤”理事秘书和30-50名乡贤参事员,教化乡民,调解矛盾纠纷。推行综治中心+乡贤联调、职能部门+乡贤联调、综治中心+乡贤联调等多元化解机制,定分止争,源头化解信访隐患。目前,全乡有乡贤参事员862人。

完善自治“软治理”

近年来,王集乡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以自治建设为核心,实现乡村“软治理”。

王集乡通过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群联席会议、城乡社区协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基层民主自治制度,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构,规范开展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目前,王集乡16个村(居)都制定了村训村规,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民主管理制度,突出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公共事务和自治活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