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

2020-03-22 16:55: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秦平

3月1日,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依法对王某凤、潘某松、王某三人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2月21日至23日,铁山区太子镇老屋村潘某松、王某等4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对4名新增病例倒查追溯时发现,潘某松、王某无视疫情管控规定,于2月5日至16日期间频繁出入,在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后,潘某松恶意隐瞒,聚集村民购物、打牌、垂钓,导致多名家人和牌友被感染。目前,老屋村确诊人数已达7人。因对村民放任自流,玩忽职守,严重违反防控指令,原老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某凤已被撤销党内职务,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

这是一起典型的由于基层防疫人员放松管理导致的疫情传播案件。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多个省份下调了响应级别。这难免让一些人产生放松心理,自认为形势一片大好,没必要再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了,以致一些地方的防控工作出现了漏洞,检查站检查不严,防控人员擅自脱岗现象开始露头。事实上,我国的疫情防控远没有到拐点,这个时候盲目乐观非常危险,很容易导致防控功亏一篑。越是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越不能有松松劲、喘口气的想法。

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基层的防控工作遇到了新问题,一方面人们已经有些耐不住了,迫不急待地想出来聚会、玩耍;另一方面基层干部的管理开始放松,特别是在乡村,村干部对乡里乡亲抹不开面儿,不好意思严管,让漏洞频现。

对此,像此案中这样,严惩玩忽职守、违反防控指令的基层干部,有利于强化警示形成震慑,警醒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但同时,从这个案子中也应该看到当前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湖北作为防控的重点地区要做好长期的准备,有必要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让机关干部从疫情防控的生力军转变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气可鼓而不可泄。面对当前基层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问题,必须紧绷防控这根弦,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切实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