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抗疫期间 “线”上办案

随县法官为困难当事人讨回救命钱

2020-03-21 15:43:4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感谢好法官,好法院,没想到在全国抗击疫情这么严峻的形势下,还能这么快为我家解决救命钱……”近日,收到从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跨省支付的15万元理赔款后,因交通事故受伤的湖北省随县安居镇聂家寨村张某激动地对随县人民法院法官说道。

2019年底,随县人张某与唐山人齐某二人驾驶机动车相撞,张某多处受伤,先后在武汉、随州两地重症室治疗。张某35岁,离异抚养一8岁小孩,生活比较拮据。治疗期间暴发疫情,交通管控,医疗条件、医疗环境严重受阻,张某只好回到家中请乡村医生打点滴简易治疗。

2月18日,张某向随县法院提出先予执行申请。鉴于湖北疫情严重,随县境内交通严格管制、医疗资源紧缺等原因,该院法官一边疏导伤者家属的情绪,一边通过网络平台远程在线办案,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诉讼权利。

随县法院法官通过实时视频、实时定位、证件证照比对、生理特征识别等方式,确认伤者张某监护人及代理律师、涉案机动车司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身份的真实性。通过微信向各方当事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交换证据。通过固定电话,向唐山车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张某的伤情、家庭经济状况、救治过程、当前医治条件和医治处境等。张某家属决定配合当地政府对疫情的管控工作,在家继续治疗,案件审理按法律规定的流程进行。

18日当天,随县法院向人保财险唐山分公司微信送达了先予执行的法律文书。裁定中载明,“申请人难以继续支付医疗费,且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申请人的生活。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应当通过方便快捷的信息渠道保护各方当事人的权益。”裁定保险公司先予执行15万元,直接支付至张某家属银行账户。

人保财险唐山分公司积极配合法院工作,迅速启动远程在线理赔机制,加班加点完备审批手续,并以最快的速度将钱打入张某家属的账户。

(柳秋霞 袁 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