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安检察三方视频连线办理交通肇事案

2020-02-29 10:57: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这真是我参与的一场特殊而难忘的宣布仪式,希望检察机关以后多采用远程视频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也为人大代表监督检察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子。”2月17日,江苏省人大代表丁月平在参加完一场远程监督不起诉公开宣布仪式后,给承办检察官发来了这样一条微信。

丁月平参与监督的是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普通交通肇事案。2019年9月,海安市李堡镇储洋村村民王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村中水泥路行驶时,因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所驾车辆左侧把手与同村79岁村民储某的右侧胳膊发生碰刮,致储某跌倒受伤,后经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王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后海安市公安局向海安市检察院提请逮捕。在审查逮捕阶段,经刑事和解工作,王某的家属代为赔偿了被害方的损失并取得了谅解,海安市检察院遂依法作出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的决定,王某被取保候审。

2020年1月,该案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考虑到王某在案发后积极赔偿并已取得被害方谅解,且具有投案自首等法定情节,为有效钝化社会矛盾,海安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远程讯问犯罪嫌疑人并听取被害方意见后,决定对王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为增加案件办理透明度,海安市检察院主动邀请丁月平参与监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需尽量减少聚集。因此,此次监督和以往有些不同,不需要丁月平像往常一样赶赴海安市检察院,而是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

2月17日,已经复工的丁月平准时使用微信登录“腾讯会议室”。此时,她身处海安市曲塘镇双楼村,王某在李堡镇某村,检察官在海安城区,一根网线联结三方,开启了这场宣布仪式。在检察官向王某宣布不起诉决定后,全程在线监督的丁月平表示:“‘互联网+’时代给所有人提供了便利,实在是太方便了。”

以前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工作时,丁月平都需要提前向公司请假,从双楼村赶到海安市检察院,路上单程就要花费半个多小时,这让平日里工作繁忙的她常常力不从心。这次接到检察官的“在线”监督邀请后,她所在的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为她提供了安静的工作环境和稳定的无线网络,监督完成后步行回车间也只需要5分钟。

“海安市检察院主动创新,让群众少跑路、视频多连线,用好科技手段,案件不等不拖,公开透明,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希望海安市检察院不仅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使用远程视频方式,在日后也加强远程视频技术的使用。”丁月平说。

陈颖之 何璐 马静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