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

2020-02-28 19:49: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崔东凯 张冲

2月11日,立春刚刚过去一周,有一名叫春天的民警倒在了春天来临前夕、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此时他刚刚迈入自己32岁的人生还不到一个月。

“我现在感觉春天兄弟还在身边,没有走远!”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的民警们几度哽咽,不肯接受战友王春天牺牲的事实。

建工社区有个“春天警务室”

总有一种信念坚如磐石,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总有一种责任冲锋在前,总有一种使命义无反顾。

1988年出生的王春天,是中共预备党员,大庆师范学院毕业后于201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曾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科员、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科员,现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副所长。

曾与王春天共事5年的南浦派出所民警韩齐说:“春天办案向来追求完美,有些纠纷调解一次不成,他就两次三次地耐心调解,群众都很尊重和信任他。”

王春天多年来养成了没事儿就下片儿去转转、唠唠嗑、叙叙旧的习惯。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起到的效果却并不平常,但凡有纠纷发生的苗头,根据他积累的公安经验,总能消解。

腿勤、眼睛里有事儿、群众中“聊友”多、脑瓜儿琢磨事儿、心肠热乎、肯办事,这是民警同事和老百姓对王春天的共同印象。他对群众的“好”,也因此被群众记在了心里:“王警官为了我们生活和谐,真是操碎了心。”

“春天为人憨厚淳朴,在单位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二柱子’,因为在家他是顶梁柱,在单位一样是顶梁柱,辖区每个老百姓都认识他。工作中他永远冲在最前,只要是在他辖区,领导和同事都常常看见他默默工作的身影,连续3年基础工作考核春天都是全局前五,因为工作突出,2019年9月在建工社区挂牌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从警务室设立的那天起,老百姓的夸赞便没有停过。”铁锋分局户政大队副大队长董鑫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所长放心,能干的我全上

王春天辖区的居民小李患有严重的自闭症,快20岁了大脑发育程度却只有正常人六七岁的水平,平时在家中从不出门,只要见到陌生人就浑身发抖,害怕得不行。

在一次走访中,小李的母亲说这孩子都这么大了,连身份证都没有。王春天得知后带领内勤民警一起到小李家上门“服务”,小李因害怕生人,总是躲避,无论是照相还是按指纹全都无法顺利进行,王春天便与小李聊天,讲有趣的故事,分散小李的注意力,按指纹的时候还把着小李的手帮助他按,一个简简单单的办证业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王春天2016年获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嘉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虽然王春天离正式党员还差一步,但他平时工作严于律己,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春天冲到这场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

王春天所在警队负责新工地派出所所辖的公园尚品、景新花园等8个小区大约200多栋楼的巡查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整日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里,1月23日王春天便将妻子和孩子送到了大庆肇州的岳母家中,自己在单位连续吃住20多天。

“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所长,放心!能干的我全上。”他对所长张铁军说。2月11日中午,连续加班数日的春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再一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的这种举动,同事们早就习以为常。危难之时,王春天总会挺身而出,冲在前头。当天15时许,他突感身体不适,被送往邻近医院抢救,经医治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好兄弟、好战友,我们想念你!”“好公仆、好警察,我们舍不得你!”噩耗传来,同事和辖区群众都难掩内心悲痛,泣不成声。

匆匆逝去的是生命,而永远留下的是倾心为民、关键时刻全力以赴的公仆情怀和奉献精神。王春天,用春风化雨的付出,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情怀深深地印刻在了辖区群众的心中。

愿天堂的春天一切都好

作为妻子,王晓宇陪着丈夫粗茶淡饭,没有抱怨,只是希望一家老小平平安安。丈夫保家卫国,自己教书育人,这对她来讲就是最大的幸福。

可就在2月11日这一天,家里的顶梁柱永远地倒下了。

王春天和妻子是大学同班同学,志趣相投的两个人在大学毕业后便成为了彼此的依靠,同甘苦,共患难,都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家庭都非常普通,他们更懂得珍惜生活。王春天是全家的经济支柱,妻子刚刚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家里的情况刚刚好转,王春天却突然走了,剩下瘫痪在床上的母亲、年近八十的老父亲、柔弱的妻子、16个月大的儿子。

“春天,你那么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我不知道你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经历了什么痛苦,但我知道你有多么舍不得孩子,舍不得这个家,多希望儿子再叫你一声爸爸,多希望脱下警服贴贴孩子的脸,多希望能够回家看看卧床养病的妈妈。我知道,你有很多希望,你未竟的事业我帮你完成,咱们的父母由我去尽孝,咱们的孩子由我去抚养,我们曾经许下的誓言由我去实现,等孩子长大后我一定会告诉他,他的父亲有多么爱他、有多么优秀。安息吧,春天,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早已哭成泪人的王晓宇坚强地说道。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