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奉献爱心驰援湖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律师用心用情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8 18:00: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晨 张昊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国律师行业在开展普法宣传,做好法律服务的同时,自发开展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以多种形式支援湖北,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他们有的发挥法律专长协助有关单位办理捐物手续,有的踊跃捐款,有的千方百计筹集口罩、防护服,有的购买呼吸机……用心用情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

捐款捐物献爱心

“我心疼遭受病毒折磨的同胞,敬佩那些坚守在一线的‘战士’。作为律师,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跟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役。”浙江省台州市人大代表、浙江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琴云说。

疫情期间,她积极发动律所、律师、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参加公益法律服务,充分体现了法律人的责任和担当。1月30日,她在律所发起了“律政防控疫情”紧急行动,并带头捐款4万余元,律师们积极响应,所筹款项全部用于采购口罩送到防疫“前线”。由于国内口罩资源稀缺,她想方设法联络海外朋友帮忙采购。迄今为止,金琴云个人捐赠口罩24500个,律所捐赠口罩1100个。

“比起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同志,我们做的这些微不足道,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金琴云说。

截至2月12日,浙江全省律师共募集防疫抗疫捐款1705.6万元,捐赠口罩55.5万只,手套27.6万副,各类消毒液近20吨,以及若干防护服、护目镜、报警器等抗疫物资;成立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团队50余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成了律师行业的共同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4日,河南全省千余家律师事务所、万余名律师捐助超过600万元。截至2月8日,山东全省律所、律师累计捐款1155万余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58万余元。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是山东省最先开展支援武汉行动的律所之一。1月25日,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宇得知武汉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积极与上海锦天城总部联系,并共同出资,利用客户资源,争取到淄博医疗公司的帮助,加急赶制出120万只医用手套,又协调好绿色通道,分别于1月27日、28日将价值30.6万元的医用物资发往武汉,为当地医疗机构解决了急需之难。随即,王宇又在单位发起“支持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活动。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105名员工积极捐款18.6万多元,全部用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此外,济南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在组织律所捐款10万余元的同时,又以个人名义捐款20万元;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王玉亮律师则通过中央统战部捐助1万个口罩……

各显神通伸援手

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输防护物资,1月25日以来,武汉大街上频频出现打着双闪的爱心车队,他们是由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方辉牵头成立的“武汉双闪志愿者车队新型肺炎应急援助小组”,随时听候防控部门的调度使用。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和发动团队、形成合力。”许方辉说,不离不弃,共同努力,期待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点到来,武汉也一定会再塑辉煌。

1月29日,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率先发起“爱心捐款抗击疫情的倡议”。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武汉分所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首笔10万元资金带着京师武汉人的爱心汇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京师律师事务所党委积极统筹北京总部和国内44家分所、351家联盟所,为湖北捐款220余万元,采购的首批医疗物资100台呼吸机已运抵武汉。

截至2月12日,广东全省律师向湖北定向捐款金额达1574万元,累计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60万元。

广东省卓凡律师事务所联系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爱心捐赠行动,筹集资金购买两台港科大自主最新研发的微流生物芯片便携式PCR仪及相应的试剂,每套市场价超过25万元,该设备一小时内可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定点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薪春县疾病防预控制中心、襄阳市襄州区卫生健康局。

“终于找到可靠的捐款渠道了!只要能出一份力,心里就踏实!”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工作群,在一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捐助倡议书后,迅速出现了不少简短而积极的回复——“已捐”。

截至2月10日,重庆全市律所、律师已累计捐款45万元,并在医用物资稀缺之际,积极联系客户,提供采购渠道,协助捐赠单位采购数十万只口罩、防护服等送给前线医务人员。

云南省律师事务所亦踊跃响应号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募集款项和物资超过200万元。

调动资源助湖北

“各位除夕好!在春晚电视前,我辗转反复,抗击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法律人的责任!我决定成立天贵律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团,招募大家自愿参加,愿意参加的请私信我!同国同慨!同省同慨!同城同慨!同所同慨!”1月24日23点13分,除夕夜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前,安徽天贵律师事务所的微信工作群里闪烁着这样一段话,说话的人就是安徽天贵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中梓。

面对疫情,安徽全省律师行动起来,捐款捐物,调动一切资源援助湖北,发挥优势、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截至2月12日,贵州全省律师行业以组织、个人名义通过省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渠道为抗击疫情累计捐款200余万元,捐赠口罩8700个,酒精消毒液5000公斤,捐赠其它医疗及生活物资价值20.5万元,出动人员1400余人次协助贵州当地党委政府走访排查疫情3191户。

北京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和市律师行业党委号召,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希望委员讲政治、顾大局,重防范、不添乱,履职能、显担当,献爱心、展风采,为决胜疫情攻坚战奉献市律师行业新联会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疫情发生后,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将募集的300万元善款定向捐赠给武汉市、黄冈市及孝感市各一家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还将另外的100万元善款捐给湖北省律师协会,共同设立“同业关爱”专项基金,用于为湖北省律师同行采购防护用品。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着眼处理恐慌情绪、建立内部制度、进行慈善捐助、发动海外力量、参与社会防控、编纂法律解释六个方面,全方位组织律师开展疫情防控,募集款项近330万元捐给湖北,一系列公益活动正在持续展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律师行业数百家律师事务所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3000万元。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律师齐心合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律所在医疗防护资源最为缺乏的时期千方百计采购物资支持医疗机构和基层组织;一些律所针对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最为关注的问题面向社会作出解答;一些律师积极响应基层组织的号召,到抗疫一线担任自愿者,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工作至今……他们的壮举和善举在全国律师行业引起极大反响,鼓舞了广大律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斗志和信心,充分展示了广大律师良好的大局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