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网一体把病毒挡在社区外

青岛上流佳苑努力打造“双精”社区

2020-02-28 18:0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姜东良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不断推动落实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提升社区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在这次抗击新冠状病毒“战疫”中,社区以“1+3+N”党员精准联户机制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党网一体,发挥合力,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坚实的组织力凝聚力与完善的社区网格化治理机制结合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一个精细样本。

党网一体 摸排疫情效果好

记者注意到,“党网一体”在上流佳苑社区疫情摸排中发挥了关键作用。“‘1+3+N’党员精准联户机制是以社区党员为核心,物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共建单位党员三部分共同组成的网格小组,一个网格小组联系至少10户群众。”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以党员为核心的网格化管控体系对社区情况熟、行动快。开展行动以来,每个网格内的成员按照联户分工迅速摸排,一天之内汇总形成了外来人口信息台账,保证了社区疫情情况明、底子清,为社区疫情防控行动提供了保障。

社区进出门岗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门岗查验条件苦、任务重,社区要求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成立了以社区两委成员为核心、年轻党员为骨干、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门岗查验小组,明确领导责任与突发情况处置机制,按照街道疫情防控要求,门岗查验小组24小时轮班,每班至少两人同时在岗,完成查验、测温、登记及其他突发事件处理。

智能管理 科学防控效率高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上流佳苑社区充分运用智慧社区建设成果,“让数据跑起来”,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效率,提升了防疫工作精准性。

“为了全体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定于今天下午(正月初三)5:00开始对小区南门进行封闭,留北大门进出口……”社区居民电视上正在滚动播出温馨提示,居民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的社区频道随时了解防疫工作的最新情况和通知要求。依托“1+3+N”党员精准联户建立起的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居民通过手机上报自身情况,党员负责每天对网格内的情况进行汇总,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实现了社区疫情实时更新的“云监控”。

贴心关怀 群防群治暖人心

上流佳苑社区周边有50余户商铺和1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范围广、压力大,社区充分依靠群众,组织居民义务巡逻队,由社区党委书记带队,每天巡防社区周边,重点摸清复工人员构成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

为更好倾听群众诉求,发挥群防群治防疫效果,社区专门设立了防疫专线。在了解到居民对小区环境卫生担忧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购置防疫物资,组织党员每天对小区公共区域、楼梯楼道、绿化带、营业商铺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协调物业加快垃圾清运频率,设置废弃口罩投放点,营造干净卫生的小区环境,全面保障居民群众安全卫生。

有些居民因为疫情管控外来车辆和人员产生了生活上的不便,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精细优势,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安排巡防车在小区内为居民运送大桶水等急重物资。同时,为确保在家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社区网格员身兼爱心传递员,及时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和情绪疏导,化解不稳定情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存业表示,上流佳苑社区始终按照李沧区委区政府和世园街道党工委要求,发挥人民群众智慧,画好责任网格,把党员责任担起来,把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立起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