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鉴定人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0-02-28 14:50:0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发生非典那年我正在读研,曾申请去一线做志愿者,但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得知浙江省决定组派医疗队赴湖北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人张晓隆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

“家人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支持我的决定。”正月初一,张晓隆踏上抗击疫情的征程。

与此同时,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魏宁正酝酿着一场不辞而别,他瞒着妻子和3岁的儿子简单告别,奔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入驻隔离病区。

非常之时必有非常之人,非常之事见证非常之情。在全国,还有许多司法鉴定人面对疫情逆行而上,留下一个个动人的背影,一段段令人泪目的故事。

疫情来了我在一线

新春佳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面对疫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司法鉴定所多名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却选择坚守一线。鲁植艳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既是司法鉴定人又是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很多同志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的开展医疗救护,有的负责发热病人筛查,穿上隔离服不吃喝不上厕所,在发热门诊坐诊10到12个小时是常态。”鲁植艳坦言,这不仅极大消耗体力,精神上也高度紧张。

“有位同事工作中不幸被感染,再三叮嘱我不要告诉他的父母,怕老人担心。”鲁植艳说,非常时期上班就像上战场,可没有人退缩。

1月27日,湖北通城阳光法医司法鉴定所法定代表人王林甫接到通知,前往通城县同仁医院筹建新的定点发热门诊。他立即赶到县同仁医院了解情况,制订工作计划,与施工单位现场拟出工作图,马不停蹄地协调施工人员着手改建各病区。

1月30日8时,同仁医院发热门诊正式接诊发热患者,当天共接诊349名发热病人,虽然防护用品短缺,病床紧张,但留观病人和疑似病人都在王林甫的协调安排下得到妥善安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很多司法鉴定人庄严签下请战书,不讲条件、不论生死,积极请战。湖北省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负责人王高华、武汉大学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所鉴定人郭威等司法鉴定人在防控一线日夜奋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疫情来了我在岗位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出门是最安全的。可很多司法鉴定人仍然坚守岗位,逆“疫”而行。

大年三十,为了满足家属当天要将尸体拉回老家安葬的请求,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教富源、杨瑞、鲁儒等人加班加点,当天检验、当天出具鉴定意见书。

疫情开始后,深圳市司法鉴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田晓聪组织深圳26家司法鉴定机构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春节假期期间,从省里到市里的各个微信工作群中,不断闪烁着各种工作信息,经常直到深夜还有新的工作任务安排。

山东济宁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崔文年近60岁,白天深入鉴定机构各功能区、医院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现场调度和督导,夜晚反复研究制定改进工作方案,每天都工作到深夜。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全体鉴定人员不惧风险,集体请缨,参与多起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及其他不明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死亡原因等鉴定任务。

天津法医学鉴定中心、津实司法鉴定中心、司法精神病鉴定委员会、迪安司法鉴定中心等6家司法鉴定机构,春节期间共受理97件司法鉴定委托,出具64份司法鉴定意见书。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鉴定场所内卫生安全的相关规定》,积极开展鉴定相关人员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方法与技能。

天津、山东、湖北、云南、海南、陕西等地鉴定机构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河南、四川、广西、黑龙江、江西、云南等地鉴定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知识。

北京、湖北、湖南等地机构采取远程视频查体、视频听证、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鉴定,电话、网上办公,由工作人员轮流值班。

上海、江苏推行鉴定案件电话、网络或微信等方式预约受理,建议委托人、当事人通过邮寄等方式委托鉴定、领取鉴定文书,减少现场接触。

疫情来了我在路上

大年初三,在武汉家中的赵小红接到新任务。戴上口罩、拿上车钥匙,赵小红匆匆出了门。赵小红是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的一名鉴定人,这次她的任务和司法鉴定无关,而是到市区采购一批医疗急缺物资,捐赠给一线的工作人员。

找货源、办手续、抢时间……次日凌晨3点多,赵小红才回到家中。几乎同时,部分急需物资已经送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数个新冠病人集中的医院。

这样暖心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武汉瑞博祥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向武汉大学校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医院赠送RBX核酸清洁剂,用于防范实验室污染。

裕隆司法鉴定所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向武汉捐赠两万份诊断试剂,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迪安司法鉴定所通过线上教育平台免费开放、捐赠物资等行动,默默地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安徽马鞍山、浙江绍兴、湖北襄阳等地司法鉴定机构纷纷筹备专项防疫资金,购买防护口罩、防护服、手套等医疗物资,支持战斗在“疫”线的医护人员抗击疫情。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