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鑫苹:护目镜下半是汗水半是泪

2020-02-28 14:50:0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对不起,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家,最危险的检测我必须去。”海南省人民医院法医鉴定中心鉴定人陈鑫苹对家人说这话时语气斩钉截铁,心里却满是歉意。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最关键的一环,承担这项检测任务需要面对的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大年三十,陈鑫苹临危受命,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那一刻,有着18年党龄的她没有犹豫。陈鑫苹叫上同事张继业,带上检测仪器一头扎进负压病房。

大年初一,所有仪器安排妥当,实验室安上了Lis系统。“我们穿着防护服开始做实验,由于没有经验,护目镜上全是雾气,没法看清东西。想到疫情严重,我心里非常焦虑。”陈鑫苹记得,当时,护目镜下一半是汗水一半是泪水。

后来,虽然找到了防止护目镜起雾的方法,但炎热还是无法避免,穿着防护服在实验室里大汗淋漓,面屏上全是汗水,不停地往下滴。

好在实验还算顺利。陈鑫苹和张继业每天穿着防护服操作数小时,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临床分子诊断检测经验,迅速建立起标准化、简单化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流程。

“一线防护用品紧缺,每次进入实验室都要浪费一整套防护用品,穿上了就舍不得脱。信息管理处的同志利用信息技术帮我们设置了计算机远程桌面系统,实现在清洁区办公室就可以控制负压病房里PCR仪的电脑。”陈鑫苹说,这让他们特别开心。

在负压病房坚持工作11天后,第二批人员前来接替。陈鑫苹带着新来的同事详细过了一遍流程,生怕漏掉那个细节。“他们上手非常快,我们这些天的辛苦没有白费,可以放心去隔离了。”陈鑫苹说,隔离结束后将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本版制图/高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