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不退,达州网格员不退

2020-02-28 18:0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利民

□ 法制网通讯员 邹双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达州市4300名网格员放弃休假,挨家挨户排查疫情、宣传防疫知识、协助测量体温,被群众称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格格”。

“网格员具有人熟、地熟、事熟的独特优势,要主动作为、主体主为,在联防联治、群防群治、自防自治中发挥尖兵作用,入院入户、进楼进户,织牢防线、织密网格,为疫情防控作出社会治理新贡献。”达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政介绍,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必须戴上口罩做好自身防护,这样才能真正践行好“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除买生活必需品外,不要出门,确需出门,必须戴好口罩。”1月29日,戴着口罩、穿着雨衣的大竹县南城社区网格员李在林,在南城安置房二期提醒1月18日从浙江返乡的魏某某。在得知1月10日从江苏返乡的刘某某等多名人员疫情期回家的情况后,她每天都要电话提醒他们测量体温,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如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社区或到医院诊治。

大竹县东柳社区网格员杨林在排查疫情时,发现路边一个非常隐秘的麻将馆传出打麻将的声音,便立即上报,几分钟后,东柳街道综治中心人员赶到现场,阐明利害关系,疏散人群,并责令麻将馆老板疫情未解除前,不得再营业。大竹县在口罩、防护衣等物资紧缺,用一次性雨衣当防护服的情况下,全县网格员入户79744家,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2023人。

1月23日以来,万源市长坝镇社区55岁兼职网格员袁雪铭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带领5名小组长和网格员每天逐户走访,排查社区武汉返乡人员,开展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她的宣传动员,社区居民主动取消办酒席8起415桌;自觉关闭饭店6家、茶楼1家、麻将馆9家。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网格管理员张松每天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卡口检查、测量进出人员体温、重点人员跟踪核查等工作,一天忙到晚,生怕漏掉一个可疑患者。疫情发生后,他没回过一次家,大年三十晚上,一家老小等他回家吃团圆饭,只等到他一句“等疫情过了再回来陪你们”。

截至目前,达州市网格员协助各级综治中心及相关部门共设卡554个,累计筛查湖北返乡人员35328人次,入户调查172730户,巡查发现确诊病例4人;网格化信息系统共办理事件13621件,涉及疫情防控类、治安巡查类事件13019件,占比96%。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