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港社区多元共治建起幸福港

2020-02-28 18:01:08 来源: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文/图

□ 法制网实习生 胡宇汉

小寒,一年中最冷的节气。科普植物园内,居民自己种植的菜薹长势分外喜人。“科普植物园只是我们社区一景。”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北港社区党委书记魏涔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北港社区还打造了由“一屋一园一窗一廊一亭一隧道”组成的历史文化民俗园、反映社区衣食住行蝶变的“时光隧道”等景点。

难以想象,这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十年前只是南湖边上的一个小渔村。

“我们以提高社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宗旨,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将北港打造成居民的平安幸福港湾。”魏涔这样解读北港社区的蝶变之谜。

自治

消防人员还在路上,借助社区消防报警系统,及时发现火情的物业人员已将火情控制,没有造成较大损失。物业人员只是北港社区参与群防群治的力量之一。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北港社区招募包括物业人员在内的400多人担任军运会志愿者。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洪军团”。“从2019年9月15日开始,社区启动战时机制,24小时值班。”魏涔说,北港社区在北港佳和云居、佳和龙苑小区设立了两个志愿服务岗,每天安排6名志愿者7点至22点到岗值守,主动配合物业人员,开展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工作。北港社区还成立70人的“北港应急分队”,并抽调20名应急分队队员配合洪山公安分局北港派出所负责军运会场馆附近商圈的日常巡逻和治安稳定工作,确保军运会期间辖区零警情。

“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风尚。”北港社区民兵连部长邵崇高的话语里满是欣慰:“比如去年元旦下大雪,都不用我们下通知,志愿者们就自发在小区楼下铲雪。”

为更加精准服务社区不同群体,社区还专门成立了由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者”团队、由退休老年人组成的“巾晖志愿者”团队,共同维护着社区安全和公共秩序。

德治

在北港社区居委会二楼入口处,一幅幅笔触稚嫩又充满想象力的绘画作品引人注目。这些画作的创作者是洪山区第一小学的学生。

“我们不仅将同学们的作品放在居委会展示,还会邀请他们参加社区的活动。”魏涔说,北港社区致力于关心关爱辖区青少年成长,打造“青少年空间”,开展假期托管班、指南针计划、“一对一”爱心家教、“三点半作业”辅导班,精心呵护“小树苗”茁壮成长。

少有所教,老有所养。针对不同年龄段居民,北港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其中每月一次“便民驿站”最受欢迎。2018年11月11日,“便民驿站”如期开张。北港社区组织辖区医疗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志愿者组织等,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缝补、修伞、修鞋、配钥匙、家电修理、义诊等服务。每次活动还未开始,居民们就已经排队、领号、在服务区等候,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人气儿十足。

“这项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两年多了,现在一到活动当天,小区的老人们基本都会出门参加,就像过节一样。”魏涔说。

为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北港社区还开设“水墨丹青”书画班、“律动精灵”舞蹈班、“锦绣玲珑”手工班和舞蹈队、书画班、硬笔班、腰鼓队等文艺团队,凝聚起北港社区居民的精气神。

智治

“家里突然停水了,是怎么回事?能不能告知一下?”2019年12月12日16时6分,家住北港社区的胡先生在“武汉微邻里”上报事。两分钟后,胡先生就收到北港社区第4网格网格员杨锡未的回复:经了解是居民家水管破了,临时关闭一下水阀,预计两小时后来水。

杨锡未的及时回复,令胡先生很满意,他在评价栏“态度”“效率”及“满意度”处,均给出五星好评。胡先生满意的背后,是北港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高效运转。

北港社区把辖区3100户居民划分为11个网格进行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一名党小组长,一名中心户长及若干居民代表、共建单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

北港社区还精心制作项目清单,其中包含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文体服务、法治服务、关爱服务、党务服务等6大项31小项,并注明承接单位、责任人、联系方式和服务时间,打造“15分钟服务圈”。

以“智治”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信息化手段已广泛用于社区日常管理。在北港社区居委会大厅,有一台触屏式一体工作机。这块一米见方的电子屏上,涵盖了包括居民医保、老年证办理、高龄津贴发放、办理就业证等21项便民办事指南,并且附有详细的操作步骤。“他们把以前繁琐的办事指南手册移植到一体机中,只需按目录上索引,就能迅速找到想要办理的事项,这样不仅节省居民咨询的时间,也提高服务人员解决问题的效率。”魏涔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