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虞城村民好品行能“当钱花”

2020-02-28 18:0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法制网通讯员 赵欣 文/图

隆冬时节,一进入河南省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杨善庙村,村口的百米花木果树长廊,耐寒的小花竞相绽放,村里道路整洁,一派祥和。乡党委书记赵锐笑呵呵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现在的村民富裕安康,整天想着奔小康。过去可不是这个样子。”

杨善庙村的改变,得益于虞城县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实施的综治信用户评定。赵锐说:“越来越多的农民认识到,‘综治信用’比钱好用。”

“综治信用高的农民最高可获30万元无抵押贷款。”虞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光华介绍,近年来,县里为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模式,破解乡村社会治理群众参与度不高、与群众利益连接不紧等难题,把综治、信用和金融结合起来,以综治信用户评定为突破口,加大对综治信用家庭成果的运用力度,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形成了依法有序的社会治理格局。

综治信用评定与贷款挂钩

“村里的矛盾调解中心差不多两年没用了!现在,村里基本没矛盾,也没人来要去调解。”郭土楼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文说,通过全面开展综治信用户评选,现在村里邻里和睦了,没有吵架斗嘴的了,更没有赌博犯罪的。

“在评选中,综治因素是第一位的,参选家庭必须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善敬老、团结和睦,那些有不孝、懒惰、违法等行为的都是一票否决。”杨新文说,综治信用户的评定先由村民代表初步评定,评出后公示,然后报到乡镇,乡镇派出所、司法所、土地所等审查有没有犯罪记录等,之后再报到县里,县委政法委和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实地验收。

按照虞城县规定,评选上1A、2A、3A的家庭根据级别的不同,可以从银行获得5万至3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贷款利息比正常贷款低很多,按天计算,随借随还,还能3年内重复借贷。

村民杨成杰家在综治信用户评定中被评为3A用户,他从银行贷了25万元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开办一家养殖场,现在经营得红红火火。他说:“在农村,谁会一下子借给咱几十万元?这个综治信用评定太好了!让俺农民创业有了基金,也让咱农村的好风气变成看得见的现钱。”

在杨善庙,不少村民主动参加义务劳动。问起原因,村民们争相说道:“在综治信用户评定中,参加义务劳动是一个加分项。”村民刘少成是一名物流车司机,跑一趟长途能歇两天,他利用这两天时间帮村里的老人义务做饭。

“村民们捐钱,让70岁以上老人每天免费吃午饭,我就来给他们做饭。我评上了综治信用户,走到哪儿,都觉得可有面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刘少成说。

过去,村民们经常打趣说:“人好,人好有啥用?人好能当钱花吗?”现在的回答是:“能!综治信用户评定就是把农民的好品行看得比钱还重!”

15万余综治信用户带好乡风

进入虞城县农村,随处可见宽阔平整的乡村道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王光华说,县委、县政府在乡村社会治理中推行“微治理”模式,构建了“三所”(司法所、派出所、民政所)支撑“三干”(乡镇包村干部、包村民警、支部书记)联动“三会”(公道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融合、信息化保障的乡村社会治理模式,打通“毛细血管”,激活了“神经末梢”。目前,全县共评选综治信用家庭153000多户。

对综治信用家庭,县委、县政府规定的优先权利,包括享有申请入党、申请农信社无担保信用贷款、企业招工用人推荐、评选“平安和睦”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乡贤孝子、道德模范等方面。

对因各种原因不能授予综治信用家庭的,则由乡镇、村委会采取相应的有针对性的管理和帮扶措施。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进行重点管理;对不孝、懒惰、家庭不和睦、邻里不团结的,进行说服教育;对鳏寡孤独、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的,作为关爱帮扶对象,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自创建综治信用家庭以来,以综合治理为统揽,以金融授信为突破口,创造性地激发群众、干部、金融企业、政府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内核动力,探索共建共治共享、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构建和谐、文明的新时代农村风貌,效果显著,百姓称赞,社会满意。被评定的综治信用户带动了一方移风易俗。”商丘市政协副主席、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说。

信用制度撬动社会治理格局

大侯乡任楼村为治理彩礼居高不下问题,规定彩礼标准不超过6万元,才能评为综治信用家庭,零彩礼的家庭直接授予3A级信用户。

稍岗镇韦店集村有14个贫困户,得益于综治信用评级,用上了贷款,建了14座大棚,达到增收脱贫的效果。全县目前累计用信20多亿元,农村信用社办理此项业务带来税收5000多万元,撬动百亿资金投入生产和消费。

王光华说,为增强信用资金的安全保障,县里建立熔断机制,即一个行政村贷款使用户中有2%的使用户贷款出现逾期,不再对该村其他人员授信,增强了群众相互监督和自我约束能力。政府部门还拿出120万元购买保险,多举措保障信用资金安全。

在评选综治信用家庭标准方面,各乡镇、行政村可以根据某一个时期的社会治理要求或本地情况,从有利于增强乡村社会治理实际效果出发,增设新内容,引领乡村治理方向。“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信用评定体系,调动了广大群众以家庭这一社会细胞为单位,参与社会治理,创造信用条件,不断厚积社会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社会治理中坚力量,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政法综治部门、金融企业、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乡村振兴、促进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方面将发挥巨大的作用。”王光华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