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上海司法行政阻击疫情的动人故事

2020-02-28 12:36: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余东明

“进门要测体温”“场所每天要消毒三次”“尽量引导市民网上办事”“咨询服务电话要畅通”……2月4日,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实地检查一线窗口单位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情况,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每到一处,他再三叮嘱工作人员在开展好业务的同时,要确保市民和自身的健康安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司法部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和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谱写了诸多感人故事。

“都已确诊了,不能再让他们住在我们小区!”

“不让搬走,我就投诉政府不作为!”

在得知小区一住户的确诊信息后,浦东新区某小区的部分居民炸锅了。

桂忠德是浦东新区司法局高东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他和同事在大年初二就全员上班,调解任务落到了他的头上。“疫情期间,这类调解任务居多。我们要做好社区维稳工作。”他说。

随后,桂忠德和镇稳定办、卫生院的同志联系投诉人做好解释工作。最后,桂忠德说,“如果你们对隔离有顾虑,我每天帮你们送菜送饭!”这句承诺他做到了,一起特殊时期的特殊纠纷就这样圆满解决。

桂忠德正是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上海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对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

上海市司法局职能部门做到随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和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提供法律意见和法治保障;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的干警们坚守一线,以一严到底的态度、一控到底的决心阻断场所的一切传染通道;律师们坚持用专业知识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公证人员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积极引导当事人电话咨询、预约办理、线上办理;司法鉴定工作人员发挥社会责任和专业优势,从技术、人力、物资为防控工作尽心尽责。

上海宝山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王峻的妻子是上海市岳阳医院重症心脏病监护病房的护士长,作为除夕夜驰援武汉的上海第一批医疗队成员,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负责疫情危重症病人救治工作。妻子离沪后,王峻不甘落后,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整个春节都在和同事一起筑牢监狱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2003年,当时新婚不到两年的王峻夫妇成为抗击“非典”的“警医夫妻档”。17年后的今天,他们这对警医夫妻再战疫情第一线,谱写抗击疫情的时代新曲。

在上海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战线上,这样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随着一声令下,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奋勇争先,坚守在一线,工作在前沿,成为阻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仅市局各单位各部门,就有47名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上海市司法局机关人事警务处副处长宋中亮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多次加班至凌晨,组织开展两次紧急排摸,精准掌握系统内重点关注对象居家隔离、属地报备等情况,并迅速精简设计统计表格,统计汇总上报人员动态报表,整理撰写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情况每日报告。

南汇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周广洪年前不慎脚部骨折,但他克服困难,放弃探望九旬老母的休假安排,拄着拐杖坚守岗位开展工作。

崧泽戒毒所民警刘汉文父子都是戒毒民警,双双参加了第一批封闭式执勤工作。

上海瑾之润申达律师事务所许海霞律师在大年夜寻找平台订购紧缺的口罩、护目镜和医用帽,克服种种困难于大年初一将价值100多万元的医用物资陆续送往湖北省50家医院。

陆卫东说,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吹响党建引领“集结号”,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仅市局系统就成立了100多支党员突击队。他们讲政治、讲大局、讲敬业、讲奉献,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既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也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强屏障。

他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司法部等部署要求,狠抓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