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履行社会责任贡献法治力量

广大律师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8 12:26: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斌

1月25日,正月初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张从治从老家湖北孝感一路驱车赶回武汉。

当天下午,该律所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启动:组建法律志愿服务团,为社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梳理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政策,集中发布解读;多方筹措资金和口罩等物资,捐献给武汉相关医院。

“大疫当前,党员律师必须站出来、挺上去,发挥专长承担社会责任。”拥有27年党龄的张从治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语气坚定地说,党员合不合格,当下见真章。

全国40多万律师,“逆行”者又何止张从治一人。

依法防控,重中之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律师行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大律师纷纷加入“逆行”的队伍,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同时,还注重用专业法律知识服务疫情防控,推动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言献策依法防控

1月29日晚,全国律协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夜不能寐——他从新闻中看到,还有大量武汉旅客留在境外,不管是分散回国还是在当地旅游,都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怎么办?

吕红兵连夜赶写了“关于迅速妥善处理海外武汉游客回国”的建议,提出了包机接回武汉旅客等一系列建议,并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于1月30日凌晨通过“移动履职”平台报送全国政协。

很快,建议有了回应。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在海外的湖北特别是武汉同胞接回。这几天,包机接同胞的行动正在进行。

在吕红兵发出“包机接同胞”建议的第二天,全国律协金融专业委员会向中国证监会法律部提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对建议,提出“同意上市公司利用网络召开股东大会”等多项具体建议。该建议的执笔人为国浩律所的执行合伙人沈田丰。

“疫情肆虐,律师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建言献策,为依法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吕红兵说,律师要有这个能力,也要有这个担当。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上海、四川、贵州、陕西、新疆等地律师协会纷纷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全力做好涉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的法治审查工作,当好法律参谋,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湖北律协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定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

北京海淀律协组织律师撰写《区县人民政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工作指引》。浙江衢州律师起草《隔离观察告知书》《临时征用告知书》《隔离观察租赁合同》等法律文书。

几天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协副会长方燕发挥身在基层一线、方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分别向全国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提交、发送按照危险废物处置丢弃的口罩、疫情期间加强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保护、制定因疫情引发案件的司法解释等建议,建议已由全国人大转有关部门落实。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依法防控是应有之义。律师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推动依法防控,是对其履职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方燕说。

法律服务温暖人心

1月25日下午1点多,江苏南通律师季翔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请他参与调解一起合同解除纠纷。二话没说,他戴上口罩就出门了。

原来,南通唐闸古镇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原计划在春节期间举办灯会,并通过某文化传媒公司招商,收取了商户订金。如今,灯会因疫情取消,41家商户要求赔偿损失。

季翔向商户代表详细解释了合同法中关于“不可抗力”的构成、后果及商户关心的其他法律问题,从情、理、法角度劝解三方,并给出建设性方案,促使争议得到圆满解决。

“及时回应群众法律需求,是律师应尽的责任。”这位前不久刚获得“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称号的律师说。

此次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诸多影响,也引起了一系列法律问题。各地律师纷纷发挥专长,或通过撰写法律文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升全社会开展疫情防控的法律意识,或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

疫情发生后,方燕立即带头组建了陕西女法律工作者协会志愿者法律服务团。看到社会各界对涉疫法律需求旺盛,她又带领12名志愿者律师奋战4天4夜,于2月5日完成了300多页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及法律实务指南》,向社会公布。

春节假期延长、多地决定延迟企业复工。延长休假能否安排员工休年假予以抵充、员工被采取隔离措施工资怎么付等问题广受社会关注。

北京、福建、湖南等地律师协会组织力量撰写疫情下劳动用工合规与劳动关系法律问答,编辑整理相关法律政策,向用人单位和员工提供参考和指引。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举办“企业防控新型肺炎的若干法律问题微课”,230多家单位和个人参与互动。

从1月31日起,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分别与陕西、吉林、山东等地的律所合作,组建法律服务志愿团,并邀请心理咨询师一起,为在陕、吉、鲁的湖北籍人员和在湖北的陕、吉、鲁籍人员提供线上法律咨询以及心理帮助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得伟君尚律所主任蔡学恩说,大疫面前,律师应该携手合作,积极作为,让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服务,感受法律的温暖。

“您好,这里是12348,请问您有什么法律咨询?”疫情发生后,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云值班”不打烊,广大律师居家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疫情拉开了人们的物理距离,而律师用优质的法律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灵距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输防护物资,1月25日以来,武汉大街上频频出现打着双闪的爱心车队,他们是由湖北楚盾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方辉牵头成立的“武汉双闪志愿者车队新型肺炎应急援助小组”,随时听候防控部门的调度使用。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和发动团队、形成合力。”许方辉说,不离不弃,共同努力,期待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点到来,武汉也一定会再塑辉煌。

在武汉“封城”那天,得伟君尚律所律师胡燕早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成为一名志愿者。除了开车接送医护人员,她还发挥专业所长,连夜起草了《志愿者申请书》和《志愿者公约》。

1月31日,由于接送过的医护人员发热进入疑似病例,胡燕早也被通知必须在家隔离。向“战友”交接手上的任务后,她又开始为推进志愿者保险的事忙活起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疫情的发展蔓延,牵动着广大律师的心。

各地律师行业党委、支部、党员律师纷纷发出倡议,律所、律师踊跃捐款捐物,伸出援助之手,一张张转账单、捐赠凭证,满含人间大爱、律师真情。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捐赠100万只医用手套和4台呼吸机,新疆天阳律师事务所捐款15.76万元……疫情当前,律所在行动,《法制日报》喊你来接龙,长长的捐款名单,金额超过5200万元。

律师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浙江绍兴、贵州安顺等地律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或坚守在各卡点和隔离点协助执勤,或到农贸市场等协助开展检测,拼搏在一线。

大爱无疆。广大律师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负新时代使命与担当,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