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安法治喇叭打通乡村防控疫情“最后一公里”

方言让防疫普法更接地气

2020-02-28 12:26: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辉

□ 法制网通讯员 万翊

“各位乡亲们注意了哈!不要看到天气放羌(天晴)就在屋里含不住(闲不住),尽想着去丐上(街上)溜达!现在是疫情高发期,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让大家的努力都趴费(白费)!”自疫情防控开始,江西省井冈山市街头巷尾、村道小路到处都能看见巡逻车搭载着小喇叭在喊话。

仔细一听,全是有关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而且使用的是当地方言。“因为村里还有些年纪大的老人听不懂普通话,甚至不识字,所以我们就想到用方言喊话,大家不用出门也能听得到、听得懂。”井冈山市厦坪镇菖蒲村法律明白人骨干王国荣说。

据了解,为全力控制病毒传播、蔓延,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吉安市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上下一心,按照防控相关要求,织密疫情防控网,不留一处死角。

吉安市司法局局长、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必勤介绍说,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每天从早到晚,用普通话和客家话“双语”在全乡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万安县、井冈山市厦坪镇、龙市镇等则使用客家方言进行疫情宣传,劝导村民不扎堆聚会、不走亲访友、不举办宴席,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如虚假信息传播、拒不配合检查等问题进行专项法律宣传和教育,让防疫普法更接地气。

“哎呀嘞!(介哇)新型格病毒(就)不讲情,只要接触(就)人传(呀格)人,情况危急又严峻(喔),嘱咐大家(是)要谨(呀格)慎;(介哇)不串门不聚会,两只手你要洗得勤,返乡人员(是)早隔(喔),抗击疫情(介就)取全(呀格)胜……”近日,一首由“江西好人”曾广东编唱的山歌《万众一心抗疫情》视频,在吉安畲乡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传播,并获转发点赞1.09万人次。

“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一样,全市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教育宣传也是丰富多彩。”周必勤告诉记者,比如,永丰县龙冈畲族乡专门制作了题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民众安康百业兴》的防疫宣传片(音乐快板),将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信息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泰和县双管齐下,600多个法治大喇叭覆盖全县各村,每天定时循环播放,地处偏远的乡村则配备手持喇叭,由该村的“法律明白人”在村里进行巡逻式播放。

周必勤说,吉安市正是充分利用法治大喇叭传播面广、流动小喇叭灵活迅速的特点,将其变成农村防疫政策宣传的“主阵地”、防疫知识学习的“大讲堂”,直接打通乡村防控疫情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在吉安的村庄、社区,每天法治喇叭都会准点响起,充满浓郁风味的乡土乡音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信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显身手”。

今年正月初二,是井冈山市厦坪镇沉塘村刘春莲老人的百岁生日。五代同堂的她,子孙满堂,晚辈们本来在年前就早早地邀请好了客人,置办了食物,准备为她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岁宴。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的百岁宴也被无限期推迟。

“喇叭里每天都在放,我听懂了,寿宴搞不搞是小事,平安健康才最要紧。”对此,刘春莲老人表示理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