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突出“四个导向”深化企业法治宣传教育

以法治方式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2020-01-22 10:22:0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上,这一优越的区位优势不仅能够帮助本地企业发展,也吸引越来越多外地企业来渝投资落户。

“企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重庆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也应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发展。企业自身要增强诚信经营、尊法守法用法、法律风险防控的意识和能力,就要从深化企业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宽说。

去年以来,重庆市从需求、责任、问题、效果四个导向入手,多措并举深化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对症下药”为企业开出良方,以法治的方式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突出需求导向 找准企业普法“病灶”

进行普法宣传,首先要摸清企业的普法需求,把服务企业法律需求作为普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为此,重庆市在“12348”重庆法网以及各区县、相关部门政务网站上开辟企业法律需求调查专栏,同时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调查评估,对企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普法知晓率和满意度进行了测评。

2019年8月起,长寿区结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陆续组织法律服务团成员深入长寿高新区企业,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摸清园区法治环境状况,了解园区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了解了企业的普法需求,也就摸清了“症结”所在,根据需求逐渐明晰责任单位和具体措施,才能开出务实管用的普法“药方”。

根据企业提出的关于税改和税收新政的问题,2019年6月25日,重庆市维护企业权益协会牵头组织,多家社团共同承办了“税改背景下的税收新政解读”讲座,来自全市各行业的300余人到场参加。

讲座中,知名律师介绍了税改历程,解读税收征管预警指标及涉税风险提示,引导企业建立税收风控体系,并运用“税务筹划战略新思维”概念,帮助企业完善顶层设计、交易模式设计,正确平衡税负成本。

此外,重庆市检察院、市税务局等单位和部门还试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按需普法服务,为企业提供自选时段、自选内容、自选讲师“三自选”的普法菜单,实行线上预约、按需点单、送法上门的“一站式”服务,让企业普法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

突出责任导向 分工协作形成“共治”

完善企业普法教育,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协作。完善普法计划机制,各部门在开展工作时不会无头绪无方向。

重庆市司法局建立年度企业普法计划评审验收机制,组织专家对相关部门的企业普法计划进行评审,每季度通过自查抽查的方式督查工作推进情况,年终还会组织专家对计划落实情况进行验收评议。

“普法教育还需正面引导和负面警示相结合。”重庆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司法局还推动法院选取社会影响较大的涉企案件,邀请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旁听庭审,让企业在司法实践中接受法治教育。

近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到涪陵区法院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对涪陵区增银预制构件厂诉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等强制拆除行为违法附带提起行政赔偿案公开开庭审理,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等出庭应诉,来自辖区近20家民营企业代表到场旁听庭审。

庭审结束后,民企代表说:“非常感谢重庆三中院的邀请,今天的庭审让我们大开眼界,第一次看见副区长坐在被告席上,看来政府机关在诉讼中也是‘普通人’,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

此外,为让“专业人”普“专业法”,重庆市司法局还推动市场监管、税务、知识产权、人力社保等部门,分类组建了劳动用工、金融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管理等10多支企业法治专家宣讲团。2019年来,他们共深入企业开展相关领域的普法宣讲560余场次。

突出问题导向 普防结合去除“隐患”

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的目的在于防患于未然,做好普防结合工作,相当于为企业打好“预防针”。而组织专家编制《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就是重庆市创新企业普法的一个创举。

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在实际运行中及时发现并规避法律风险,促进企业良好运行,2019年,重庆市司法局组织西南政法大学、相关市级部门、律师协会等单位的法学专家、实务专家、民营企业代表等,全面梳理汇总民营企业从设立、运行到退出全生命周期,以及生产、经营、管理、融资等各环节涉及的23部主要法律法规和332个法律风险点,编制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务实管用的法律工具书。

与此同时,组织律师服务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也是重庆市司法局加强企业普法成效的又一举措。

2019年6月,重庆市司法局联合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与市律师协会,启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活动,通过法治体检、法治讲堂、法律咨询、律师调解等“四大行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这一系列活动共遴选500多名律师组建12个“园区行”律师服务团,深入全市150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服务活动,进行了法治宣讲540余场,起草审查企业章程、管理制度3000余件,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2100余条。

2019年10月24日,长寿区司法局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活动,举办“园区行法治大讲堂”。法律服务团通过9个典型的案例,清晰地向听众阐明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动合同的规定,为企业规范用人提供了合理化意见建议。

重庆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活动的目的是为在全市工业园区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律师、公证、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民事、刑事、行政法律科目全覆盖;经开区企业及企业职工全覆盖。”

“希望政府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对提升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和提高法治意识、维权意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位参与园区行活动的民营企业家说。

突出结果导向 精准普法提升“疗效”

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要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根据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突出各自的普法重点,差异化精选普法内容,才能提升普法“疗效”。

“对企业管理者要选取较为系统的普法内容,注重法治观念和守法诚信意识的培养。”重庆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12月11日,重庆市企业维权联席会举办《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适用》专题讲座,吸引200多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到场参加。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彦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

重庆市司法局认为,对普通职工要选取较为具体的法律条款加以阐释解读,提高他们依法维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农民工等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体,酉阳县板溪镇司法所则选取普法“三字经”等最简单、易懂、易记的普法内容。

而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失业待业人群,重庆市司法局还于2019年9月26日开展了“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就业创业宣传。工作人员重点对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进行了解读,推动该类人群就业技能培训,让职工在进入企业前就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