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榆林强戒所内的“特殊”年味

2020-01-22 10:22:0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孙立昊洋

□ 法制网通讯员 张佳骏   朱蕾

1月19日,农历腊月廿五。

屋外,西北风呼啸刺骨;屋内,福字倒贴,年味浓郁。“都已经习惯了。”谈及丈夫今年又不能在家过年,王丽搓着手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王丽的丈夫王甜是陕西省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与戒毒人员一起过春节”已经成为陕西戒毒民警工作中的一部分。

农历春节即将来临,榆林强戒所内外皆有年味。不过,墙内的年味又与墙外有所不同。在节日喜庆的气氛之余,“悔过”与“牵挂”,成为墙内特殊的味道。

1月15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探访日。一大早,戒毒人员王某就起床给父母写信。这一天,王某的父母要到所里探访。

“探访的时间有限,但想和父母说的话太多,我就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让管教带给他们。”王某说。

春节期间给亲人写一封家书,是榆林强戒所春节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的内容之一。“我们要力争使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成为对戒毒人员的教育日。”在榆林强戒所党委书记、所长高宝清看来,抓住传统节日戒毒人员的思乡思亲情绪进行积极引导,对于帮助戒毒人员强化悔过意识、坚定戒毒信念尤为重要。

由于1月15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探访日,当天来的戒毒人员家属特别多。直到下午6点,在送走最后一名家属后,王甜才走出管教区大门。

“戒毒民警最对不住的就是家里人,但看到戒毒人员能有如此的悔过意识,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和坚守是值得的,希望他们明年能过个团圆年,也希望自己明年能和家人过个团圆年。”王甜笑着说。

“我要回家过年了。”腊月廿五下午,戒毒人员赵某兴奋地说着这个好消息。

春节前夕,陕西省戒毒管理局要求各所在做好戒毒人员日常探视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戒毒人员“奖励性”探视工作。通过严格甄别、严格把关,在综合评价戒毒人员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行为表现等多个因素后,赵某等5名戒毒人员获准春节回家探视。

据了解,春节期间,榆林强戒所还将依托智慧戒毒平台,积极开展远程视频探访工作,同时将一部分戒治表现良好的戒毒人员家属请进来,和戒毒人员一起过一个团圆年。

“一方面是想让戒毒人员家属看看戒毒所规范、科学、专业的管理教育模式,消除他们心中的疑虑;另一方面是想发挥亲情在戒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戒断毒瘾。”高宝清说。

记者手记

□ 孙立昊洋

每一名戒毒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对于戒毒民警而言,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戒毒人员彻底戒断毒瘾,让所有被毒品侵害的家庭都能够团圆。戒毒民警的坚守,正是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