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高院发布二○一九扫黑除恶十大工作亮点

2020-01-21 10:55: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刘琪 邱杨雨生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湖南法院2019年度扫黑除恶十大工作亮点,并发布十大黑恶犯罪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全省法院严格贯彻中央、最高法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依法严惩、大要案攻坚、深挖彻查、源头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督导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一年来,湖南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从严,对黑恶罪犯“零”假释,对34名黑恶罪犯不予减刑,对142名黑恶罪犯缩减减刑幅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6月,文烈宏黑社会性质组织系列案二审审结生效,省高院依法维持对文烈宏无期徒刑的判决;12月23日,省高院对夏顺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进行二审审理,依法裁定驳回上诉,全案维持原判;12月,黄良等3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公开宣判,组织领导者黄良被判处死刑。湖南法院严格依法审理黑恶犯罪案件,精准执行法律政策、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条文,坚决防止“拔高”和“降格”两种倾向,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为保持严审快判,湖南高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效率的指导意见》《减刑假释案件中财产性判项履行、执行情况的认定标准和裁判指引》,并专门成立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工作领导小组,对涉黑涉恶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组织全省法院集中宣判11次。全省法院一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1413件,结案率89.7%;二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594件,结案率95%;已判决处置黑恶犯罪财产超过23亿元,执结黑恶犯罪财产案件870件,执行到位3.2亿元。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持续推进,对包庇、纵容文烈宏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周符波、单大勇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十七年,并处罚金;对纵容夏顺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胡浩,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也将于近期开庭和宣判,湖南法院将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施行“零”缓免刑。

此外,湖南法院还注重深挖彻查,出台强化线索排查工作指导意见并实行合议庭、庭长、分管副院长签字背书制度,全省法院共摸排、接收案件线索770条,成案68条。全省法院一手抓深挖根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一手抓“长效常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针对行业管理漏洞,及时向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提出司法建议325条,推动“堵漏建制”。为营造扫黑除恶强大舆论声势,湖南法院创新宣传方式,放大宣传辐射效应,开展集中宣判、专项新闻发布并进行全媒体直播,在湖南高院“快嘴说法”抖音栏目、微信公众号播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积极联系各级媒体推出案件深度报道,提升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湖南法院着力建设过硬扫黑除恶审判队伍,省法院在三个刑庭、立案庭、审监庭、执行局成立了6个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各中院和有条件的基层法院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审判团队,形成了扫黑除恶专业化审判队伍;组建扫黑除恶审判专家库和审判咨询专家库,丰富重大复杂及新型黑恶犯罪案件审判智力支持;编纂28万字的涉黑涉恶案件执法办案手册,编印专项斗争案例选编,组织黑恶犯罪案件审判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了队伍执法办案能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