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快速返现为诱饵鼓动持续刷单

太原警方打掉一刷单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2020-01-21 10:55: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超 王志堂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通报,该局刑侦支队历经4个多月,辗转7个省市,成功打掉一个刷单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名,受害人涉及全国90多个地市300多人,涉案资金流水5亿余元,造成被害人直接损失2000多万元。

据悉,2019年8月初,刑侦支队通过对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多起涉嫌以刷单方式进行诈骗的案件,被骗群众人数众多,案件覆盖范围广,社会影响恶劣。

侦查民警经过深度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温某琴以太原市杏花岭区为据点疯狂作案,案发后已逃离。

为尽快破获此案,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刑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于2019年8月21日在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将犯罪嫌疑人温某琴抓获。

通过对温某琴的讯问,警方初步确定了一个由犯罪嫌疑人申某成为首的14人网络刷单诈骗团伙。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准确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范围,先后辗转广东、上海、北京等7个省市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行动。

截至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申某成、温某琴、杜某敏、张某、郭某、孟某、陈某、张某丹8人已被抓获。

为准确固定证据,专案组民警先后前往北京、广州等地,通过对多家电商平台进行取证,将申某成实际控制的用于刷单的10多家店铺信息及10多万条订单信息全部取回,对上海、江苏、河北等地的20多名涉案人员进行询问取证,聘请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数据鉴定,对涉案人员的20多家银行139张银行卡的开户信息和交易流水进行分析,调取犯罪团伙成员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同时聘请会计事务所对本案的资金进行全面审计,核对诈骗金额,查找赃款流向。

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申某成交代了其于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期间,在给某些电商平台商家刷销量、刷好评的过程中,利用自己和亲友的身份证在多个平台申请注册虚构店铺,雇佣他人帮其实施诈骗,先后建立了13个刷单群,积累了3000多名刷手,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犯罪团伙。

作为老板的申某成负责操作各个刷单网店关联的银行账户,制定每天的刷单任务,根据业务情况给助理主管、业务统计、刷单助理发放工资,给刷手支付3%至10%的高额佣金。

在老板下面又细分了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为助理主管,主要负责把申某成制定的刷单任务分发给各个刷单助理,按照每个刷单群的刷单量给助理返款;第二个层级为业务统计,主要负责核对各个助理上报的刷单群刷手的订单数据和后台数据,并报送给助理主管;第三个层级为助理兼群主,分别建立和管理各自的微信群,按照助理主管的要求,在群内发布刷单任务,指导刷手刷单,上报每天刷单的数据,帮助申某成给刷手返还本金和佣金。

2019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申某成在明知其资金出现亏空,无法继续支付刷手的本金及佣金的情况下,为保证账户中资金的周转,维护日常高消费,以提高佣金,快速返现为诱饵,让微信群内更多刷手用更高的金额持续刷单。当各电商平台发现申某成违规刷单,将其资金冻结后,申某成又让刷手通过“线下刷单”、直接转账的方式继续实施诈骗。

各个助理主管及助理在发现申某成是虚假刷单、返款周期明显拖延、无力偿还刷手本金和佣金的情况下,为了继续赚取工资,仍然帮助申某成在各微信群里发布刷单任务,给众多刷手造成巨额损失。

2019年7月27日,犯罪嫌疑人申某成在资金链彻底断裂后,将所有刷单群解散,开始潜逃。

截至目前,该案已带破全国90多个地市237起案件,查封犯罪嫌疑人涉嫌用赃款购买的价值400多万元的上海房产一套,冻结相关银行账户余额数十万元。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