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华公安全力描绘和谐大美“枫”景

2020-01-21 10:55: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 法制网通讯员 康  婷

自浙江省公安厅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以来,金华市公安局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全局性和长远性,强化组织牵头,推动全警参与,全面部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红色示范所队”创建活动,全力描绘和谐大美“枫”景。

三治融合  搭建警民共建体系

如今在金华,“百姓和顺、城乡和美、社会和谐”的新景象正在呈现。各个基层公安派出所积极构建富有活力和高效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统筹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供公安经验。

“很多纠纷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如果没人管就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最后转化成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公安机关主动介入开展工作,通过多元化解方法,及时高效便捷调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建军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通过打造警民共建、群防群治、全民动员的警民共建体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把平安宣传深入到人心,以小治安汇聚大平安,有效实现了“1+1>2”。

为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金华市公安局积极践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各行业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大力发展群防群治等平安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在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同心圆”警务室,有一支赫赫有名的调解员队伍。其特别之处是,12名调解员是来自11个国家的“洋娘舅”。

义乌模具城是浙江中部最大的模具专业市场,60%商品出口,辐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市场特殊性,时常发生行业质量标准方面的矛盾纠纷。去年,“同心圆”警务室建立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走出了一条警企联调的新路子。

去年11月,在黎巴嫩“洋娘舅”的帮助下,模具城经营户和黎巴嫩外商的生意纠纷得以顺利调解,调解结束后,外商对调解人员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的公正立场给予高度赞扬。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派出所共摸排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1万余起,截至目前,全市除279起还在化解的之外,其余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从96.7%上升到98.9%,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9.5%,经第三方测评,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这是金华市公安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过程中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创新亮点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华市公安局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立足长远健全机制,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近日,市民陈先生来到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大厅的“阳光坐席”前,报案寻找手机。陈先生一边与民警查看监控,一边回忆细节,警方快速获取了有价值线索,并迅速发现嫌疑人,在接到报案后短短几分钟即将嫌疑人抓获,及时为市民追回赃物、挽回损失。

警情发生,群众来到派出所报案、做笔录,随后离开等待消息。这传统平常的求助流程,有没有可能再进一步优化,给予求助者更好的帮助和更多的便利?

这就需着眼关键词“共享”,城中派出所的“阳光坐席”工作机制应运而生。依据该机制,经过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派出所及时为报案求助群众共享相关公安服务,让群众全程参与案件办理,城中派出所还依此进一步完善了网上网下同步、以视侦为主导的巡逻防控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3小时速破追赃机制”。

发案后的3小时是破案黄金时间,速破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群众参与民警破案,不但能让民警感受到当事人的急迫,更让当事人理解警方工作,扎深共建共享共治平安的根。

多维感知、路地融合、外管“六方协作”、“无案村”创建、“阳光座席”……一大批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勾勒出一番社会治理的和美景象,绘制出一幅金华公安新时代的和谐画卷。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部署的重点工作。金华市公安局坚持红色领航,全面实行“双培养”制度,明确“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首先必须是“红色示范所队”。通过选好红色节点,建好红色阵地,搞好红色活动,创好红色品牌,把红色“底色”做实、做强。开展“十所示范、百所提升”工程,在全市范围重点培育1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动所有派出所对标看齐、赶超提升。全市114个派出所“一所一品”,结合辖区人情民情社情,因地制宜、个性化发展,打造不同样板。

金华市公安局学习枫桥派出所的“一二三四五六”警务模式先进经验,“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大力开展替党“送关怀”“送温暖”“小帮扶”“小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基层派出所创新思路,推出更多实用的、管用的便民小举措,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严管厚爱  营造创建良好氛围

2019年7月15日,物美连锁超市正式入驻金东公安分局。民警、辅警感受到“在楼下超市喝杯热咖啡”的舒心。这是该局实施暖警惠警举措的一个缩影。

《金华市公安机关“快乐工作”二十项措施》《金华市公安机关从优待警五十条措施》……近年来,一系列关心关爱民警举措陆续出台,让民警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关怀。

加强派出所公用房、车辆器材装备保障,确保派出所工作、生活、办事、办案秩序井然;积极推进派出所特色警营文化建设,融洽同事关系,温馨工作环境;落实民警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立功受奖向基层倾斜、“八小保障工程”建设等惠警暖警举措;从制度入手,减轻派出所负担,改进督导检查制度,建立健全派出所评议机关制度,实现双向考核,减少机关对基层派出所正常工作的干扰;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基层到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全力助推基层创建活动,切实舒缓基层民警身心压力……一系列惠警暖警措施推出,让基层民警有更多获得感。

从优待警是公安机关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持公安队伍旺盛生命力的重点。金华市公安局始终把从优待警作为凝聚警心、激发斗志、鼓舞士气的重要工程来抓。

同时,金华市公安局坚持将“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融入依法从严治警全过程,制定《金华市公安局机关加强内部管理二十条规定(试行)》,把查摆问题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找到队伍易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全面从严治警,筑牢思想防线,积极创新队伍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模式,以日常的“从严”实现真正的“从优”,公安机关上下处处呈现依法从严治警新气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