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里的法律服务有温情

2020-01-21 10:55: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文/图

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二,重庆垫江,这座原本就繁忙的小城更是车水马龙,挂着浙江、云南、广东等地牌照的车辆随处可见。

大量外地车辆涌入并不奇怪,作为传统外出务工大县,有着90多万户籍人口的垫江,常年有30多万人在外务工、创业、奋斗打拼。

生活品质的逐步提升,让人们对生活的便利快捷也有了更多期许,如今,他们中很多人都有了私家轿车,刚刚从广东广州回到垫江的黄日衡就是其中之一。

在垫江县车管所,《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了正在给新车上牌照的黄日衡。

“听朋友说,我们垫江车管所承诺办理车管业务‘只跑一次’,我就想把新车落户到自己家乡,现在家乡越来越好了,以后肯定要回来创业。”黄日衡笑着告诉记者。

一旁的车管所指导员李勇说,这几天,车管业务量较平时翻了两三倍,为了让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办结业务,他们全员上阵,十几个窗口全部打通,每天提前半小时开门,并暂停午休。

从新车排队开进车管所,到拿到临时号牌离开,黄日衡只用了一个半小时。

有车的老乡可以开车回家,那些买不到车票的老乡怎么办呢?垫江县公安局派驻浙江温州的“乡情警务室”提前为他们想到了。

“返乡直通车”计划温暖了老乡的回家路,“直通车”不仅可以上门接送老乡,到达重庆后,渝运集团公司还会统一免费安排老乡转乘车辆,确保将每一位老乡送到“家门口”。

大部分务工人员安全回到了垫江,但还有一部分老乡,忙活了大半年,工资却没有拿到手。由于大多是熟人介绍,加之他们法律意识淡薄,基本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有的甚至连欠条都没有,这给讨薪维权增加了难度。

在垫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晏小花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3名前来寻求帮助的外出务工人员。

“听说检察院可以帮助我们起诉老板,我们一大早就过来了。”庄正文捧着一杯热茶对记者说,一到检察院,晏小花就把他们带到办公室,从如何收集证据到今后务必签订务工合同,再到检察院如何支持他们起诉,都耐心向他们一一介绍。

像庄正文这样前来寻求帮助的外出务工人员,从农历腊月十六到接受采访当天,晏小花他们已经接待了几十名。

如今,随着垫江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回乡创业或是外地到垫江务工的人越来越多。

在垫江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3名在垫江务工的外地人,由于老板欠薪,本应回家过年的他们还没拿到自己的工资。

中心工作人员江鸿宇在给他们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后,建议他们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诉讼解决问题。

当天上午,中心就接待了寻求法律援助的务工人员两批次近10人。垫江县司法局副局长谭孟告诉记者,今年1月以来,中心已经受理并准予提供民事诉讼法律援助30余件。

“维护包括困难群体在内的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是法院执行部门的神圣职责。”在垫江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教导员李锦川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很多失信被执行人会回到老家过节,这增加了他们“暴露”的可能。“我们早在1月中旬就将每天值班的执行快速反应小组增加到两组,其他小组也是随时待命。”垫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陶奇钧介绍说。

就在前一天,执行申请人李某发现了曾撞伤他的失信被执行人刘某的行踪,随即拨打了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电话。

值班的快速反应小组马上出发,很快将失信被执行人刘某带回。执行法官调查得知,刘某刚刚遭遇至亲离世,自己一人生活,无固定收入,确实无力还钱。

考虑到该案属于交通事故纠纷,李某罹患绝症,刘某又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依照相关规定,告知李某可以申请司法救助。目前,李某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司法救助的相关材料。

记者手记

□ 战海峰

垫江县位于重庆中部,是外出务工大县。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包括务工人员在内的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垫江政法机关努力的方向。过年置新、过年清账,是中国老百姓的传统观念。临近年关,走访垫江县各政法机关,从黄日衡领到新车牌时的那张笑脸,到检察官递给庄正文的那杯热茶,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垫江政法机关在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中蕴涵的温情。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