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非公单位人员不捕不诉率大幅上升

2020-01-20 13:19:3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去年,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检察机关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全年对非公单位人员不批捕、不起诉率同比大幅上升。这是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的。

过去的一年,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检察机关从促进就业和维护政治、社会稳定出发,依法加大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力度。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开展涉民营企业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工商联建立起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带动31个省级检察院与工商联建立协作机制。

会议要求,今年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同时,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职务犯罪的行贿人有不少是民企负责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初犯、偶犯,依法从轻或免予刑事追诉;行贿犯罪情节恶劣,比如谋取非法利益,多次向多人行贿而且数额特别巨大和再犯的,应当依法追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