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49万多件群众来信答复率99.1%

2020-01-20 13:19:3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49万多件,能回复的均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99.1%。这是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的。

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耐心接待上访群众,既说法理,也谈情理、讲道理,上访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主动息诉罢访。各省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也主动接访,大检察官接访38件,是2018年的两倍。最高检对7起群众诉求强烈、息诉难度大的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

会议要求,把释法说理工作贯穿接访、办案的全过程,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案件,积极尝试引入第三方参与,提高律师参与接访比例,共同促进息诉罢访。提高回复、答复的质量,不能简单生硬,招致相反效果。回复后当事人仍然不满意的,就“检察开庭”,多搞公开听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