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

主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2020-01-20 13:21:0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1月1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关键是狠抓落实。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各项任务部署贯彻执行。

会议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继续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更加自觉把检察职能行使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

张军要求,要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扫黑除恶,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想在前、做在前、服务保障在前;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好。要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树立“少捕慎诉”理念,进一步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积极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贵在自觉、重在“平实”,重在督导、引领案结事了;“一号检察建议”还要“没完没了”持续督导落实。要优化检察管理,推动司法责任落实。全面推开、落实检察官考评办法,把“案-件比”落实到检察机关、把责任落实到检察官;严肃、规范、优化检察法律文书;切实加强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工作,统一司法办案尺度。要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担负起新时代法治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向深入,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力推到位,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

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主持会议。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