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佛山22名专家担任陪审员参与知产审判

2020-01-20 13:19:15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4月10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聘请来自高校、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的22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该院知识产权一审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审理。

据悉,佛山每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在2600件左右,其中不少案件涉及专利技术特征分解、软件著作权内容的识别、机械构成特点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引入专家陪审员陪审制度,可以弥补法官在专业技术知识方面的不足,保障案件审理的客观和科学,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据佛山中院副院长黄学军介绍,此次聘请的专家陪审员专业领域涉及电子信息、机电设备、机械制造、生物化学等领域,普遍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并取得中级以上或副教授以上专业职称,或者在相关专业领域从业八年以上。

据了解,佛山中院还专门出台了《专家陪审员参加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实施办法》,明确了专家陪审员的选任程序、回避制度以及职责范围。为了发挥法官和专家的各自优势,案件评议将先由审判长介绍当事人的主张事实、证据和理由,案件的争议焦点,但不得对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先行发表意见;在认定事实方面,应由专家陪审员先行发表意见,再由承办法官和审判长发表意见;在法律适用方面,应由承办法官或审判长先行发表意见,专家陪审员也可以发表意见。这样的程序操作,目的是较大限度地保障专家陪审员行使权利,减少其对法官的依附性,从而强化其责任意识。

(林劲标 黄志庆 余珂珂)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