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夏:12字“吸睛”人大代表

2020-01-20 13:19:3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检察工作报告里的这短短12个字,成功“吸睛”人大代表。

“检察机关应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扩大公益诉讼范围,积极与政府相关工作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将工作关口前移,力求把矛盾问题解决在事发之前。”自治区人大代表陈宇对检察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充满期待,这基于过去一年宁夏检察机关取得的实效。全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85件,其中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6件,立案3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件。

透过检察公益诉讼这扇“窗口”,宁夏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检察产品的探索努力可见一斑。

宁夏检察机关完成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发展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踏着改革创新的步伐持续推进。

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和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581人,提起公诉994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撤)案822人,纠正漏捕、漏诉501人;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的监督,依法提出抗诉152件;提出民事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检察建议书576件。

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率由改革前的26.8%下降到21.9%,单个案件审查起诉的办案天数较2018年平均缩短7天,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对3857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9年底适用率已达到75.6%,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2942人,人民法院采纳2754人,采纳率为93.6%。认真落实检察院领导办案制度,全区各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案件5073件。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共接收群众来信1758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3个月办结答复和办理过程答复率均为100%。

马学勤代表表示,从报告中看到“检察机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尤其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依法惩治黑恶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2020年1月15日,人大代表全票通过检察工作报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