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代表热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0-01-20 13:19:3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检察机关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让人眼前一亮。”1月12日,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向大会作《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报告时,重庆市人大代表朱小武表示。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该市检察工作的一大亮点。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29887人,全年适用比例78%,居全国第一,被告人认罪服判率98%。研发了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出台全国检察机关首个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规定,加强了信息化运用和对办案活动的同步监督。重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做法编印成全国指导教材。

在分组会上,朱小武表示,重庆检察机关不仅在办案数量、适用比例、量刑建议采纳率等方面都处于全国前列,同时还出台了全国首个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监督规定,这一系列做法被编入全国指导教材,这些做法和成绩都非常值得肯定。

在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上,重庆市人大代表夏守亦建议,实践中要严格把握适用条件、范围、程序,要防止“假认错、真从宽”,实现法、理、情相统一。

听了报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环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波对检察机关的改革魄力、创新精神十分赞赏。报告提到,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9129人、起诉34148人,立案公益诉讼2144件、提起公益诉讼76件,提出刑事、民事、行政抗诉302件,监督纠正刑事执行违法违规2144人次,审查办理控告申诉10275件。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贺恒扬说,重庆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批捕涉黑恶犯罪498人、起诉966人,配合扫除黑恶团伙87个,移送“保护伞”线索143人。追捕、追诉涉黑恶犯罪118人,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66人、不起诉33人,两个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正司法、平等保护是民营企业的‘定心丸’。”贺恒扬说,重庆市检察机关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负责人保护不袒护,依法不批捕235人、不起诉322人。深入开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292人。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监督立案11件、撤案12件,建议办案机关对已逮捕的7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变更强制措施。

“司法改革日益向纵深推进,检察机关的改革创新更是别开生面。比如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以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有力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唐波表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