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巫溪法治扶贫惠及家家户户

2020-01-19 13:13:0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战海峰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杜波 付泽

“家里自来水通了,房子也不漏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今年春节没有烦心事儿了……”1月10日,在平均海拔1400米的重庆市巫溪县东桥村,81岁的张西桂紧紧握住踏雪前来走访慰问结对帮扶人的巫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德伟的手,高兴地讲述着她家的变化。

位于三峡库区的巫溪县是重庆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县之一,县检察院结对帮扶的朝阳镇东桥村距县城70多公里,境内人居分散,山大坡陡,沟壑纵横,2017年被确定为该县1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为顺利实现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巫溪县检察院按照县委安排,成立由县检察院牵头,城市管理局等6部门参与的检察帮扶集团,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力参与结对帮扶朝阳镇。该镇累计减贫794户287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15.2%降至2019年底的0.63%。

全员参与找根源

“家里有人患病吗?每年要花多少药钱……”2017年3月17日,县检察院干警张峰在贫困户唐德福家中拉着家常。“我是5年前在煤矿工作后不久,发现患上矽肺病,现在每年检查治疗加上药品,要开支好几万元,孩子还在上大学,经济压力很大。”面对检察院派来的结对帮扶人,唐德福翻出几年来的检查治疗单据,一五一十地讲述着每一笔花销。

自2017年2月,按照巫溪县制定的“65432”结对帮扶原则,巫溪检察院全员出战,组织全院41名干警全员参与朝阳镇东桥村、绿坪村结对帮扶98户贫困户,逐一深入摸排结对帮扶贫困户在“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覆盖开展贫困群众特别是未脱贫群众收入情况评估。

杨德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到朝阳镇深度贫困村东桥村等7个村社调研,撰写《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调研报告,全面弄清致贫根源,进一步找准脱贫解决措施。

解决短板造亮点

“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曾经是制约东桥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2018年9月12日,刚刚接任东桥村第一书记职务不满1个月的县检察院一部干警向其权根据走访情况得出结论。“存在短板不可怕,找准短板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杨德伟一边说,一边带领大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解决基础设施短板。

2017年以来,巫溪检察院积极协调县发改委、交通、水利、扶贫办等部门,筹措3000万元左右资金用于朝阳镇基础设施建设,在东桥、绿平两村硬化道路95公里,改善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成惠及4000多人的安全饮水提灌工程两个,改造危房120户。

“基础设施建好了,东桥村这个养在‘深闺中的秀女’,也终于有机会‘出山’了。”东桥村党支部书记瞿承太高兴地说。原来,由于当地山高路陡、经济落后,村里危房多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现在,巫溪检察院借力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围绕东桥村毗邻红池坝景区地理优势,以“红池驿站”“乡愁”定位,大力实施土坯房民宿改造,大大提升了东桥村整体形象,乡村旅游得以发展,真正实现了村庄亮起来、村民富起来。如今到东桥村走田间小道、看自然画廊、闻自然花香、尝农家小菜,已成为城里人周末度假的好去处。

据了解,检察院以危房改造为重点,进行“四改两治”工程,完成107户改电、改灶、改厕、改圈、院坝整治和入户便道整治,同步实施庭院绿化。仅2018年4月至12月,首批完成65户民宿改造,农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在扶贫第一书记的带动下,我这个村支部书记也觉得可以为乡亲们做更多的好事,带动大家勤劳致富,大伙儿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瞿承太说。

化解纠纷暖人心

“我马上把老父亲接回家一起住……”2019年7月17日,在东桥村住房安全保障集中训诫会上,两名村民当即表示要把父母从危房里接回来共同生活。

在农村,子女住新楼、老人住危房现象屡见不鲜,而涉及子女较多家庭的老人赡养纠纷也时有发生,乡镇、村社介入调解处理显得力不从心。巫溪检察院针对此类现象,积极行动,在县委政法委的协调下,联合县政法各单位出台《关于敦促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并在全县举办住房安全保障集中训诫会6场,督促19名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夯实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除了农村老人,贫困儿童也是我们重点帮扶救助的对象。”杨德伟说。

2019年9月,东桥村三社低保户杨厚斌家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杨华因患心包积液、肺吸虫病,医院已下达病危通知书,急需大笔资金做手术,这对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巫溪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跟进帮助,将杨华送至重庆三峡儿童医院救治,通过水滴筹平台转发求助信息千余条,获爱心人士捐款55940元。同时,巫溪县检察院干警还主动奉献爱心,累计为杨华捐款4950元,帮助杨华公示报销医疗费用36000多元,成功帮助杨厚斌一家渡过难关。

近年来,巫溪检察院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实抓,在倾情帮扶的同时,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严惩扶贫领域犯罪,起诉贪污、受贿涉农资金职务犯罪两件两人,依法打击涉贫困户刑事犯罪28件54人,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