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微笑书记”吴东的三年扶贫答卷

2020-01-19 13:00:2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文/图

“贫困户的境遇一度让我感到心酸,扶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让我感到欣慰……”谈起驻村3年多的扶贫时光,吴东深有感触地说。

吴东是海南省司法厅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南春村村委会党支部第一书记。面对贫困户,吴东为人和气,总是面带笑容,当地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微笑书记”。

南春村所处地理位置海拔1100多米,通往外界仅有1条盘山路,有200多个弯道,号称保亭县的“西藏”。2016年7月,吴东作为海南省司法厅派出的扶贫干部来到这里,受命来啃这块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驻村伊始,吴东天天跟着村干部走访村民。翻开吴东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情和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每户家中有多少口人、多少田地、多少劳动力、年收入多少、是什么原因致贫等,他都逐一记在本子上。

经过对走访调查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吴东认为南春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要想摆脱贫困,首先要从村庄整治开始,其次才是在产业上下功夫。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吴东每天往返在盘山公路,为南春村争取帮扶资金。在吴东的带动下,村里开始大规模的整改和修建:修村道、挖排水沟、装路灯、做绿化等。很快,改头换面后的村子让村民们乐开了花。

“我的身后有一支强大的后援军,让我在南春村干劲十足。”吴东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6年以来,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点帮扶工作,先后扶持了南春村180多万元资金,协调带动其他财政资金2883万元,引进百万级现代农业投资项目5个,创办发展特色产业红藤子加工厂1个,成立7个专业合作社。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基础。吴东专门请台湾农业专家来南春村实地考察后,得出一个结论:低纬度气候温暖,高海拔兼具温度差,可以沿海拔梯度发展相应的农业,一年四季都有收获。

为此,吴东开始谋划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广新产业,开辟一条具有南春本土特色的农业发展好路子。吴东先后引进了百香果、贝贝南瓜、灰树花、青蛙、菩提子加工等5家企业,根据各个村小组的自然优势发展“一村一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考虑到村民们抗风险能力较差,吴东在引进产业时制定了3条“硬性”要求,即第一是流转一亩土地的租金要达到2000元,第二是土地租金的5%要交给村委会,第三是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

“为给农民争取利益,我把当地土地租赁的价格提高了3倍,这三条硬性条款吓退了不少公司。”吴东说,在因地制宜的情况下,吴东最终精挑细选地引进5家企业,结合当地传统产业,做好了南春村的发展布局。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对南春村的经济拉动很明显,解决了农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合算的问题,企业成了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在当地村民心目中,吴东待人和和气气,遇事温和一笑,是他们最值得信赖的人。“我从不拒接任何陌生来电,怕是村民找我。我也从不主动挂断村民的电话,即使说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他们能找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只要面对村民,不管心里装了多少事,我也一定面带笑容。”吴东笑着说。

在南春村,村民们遇到问题,想到的第一个人便是吴东,时常打电话向他求助。有一次山体滑坡,村民朱菊贞家门口的路被石头掩埋,她马上向吴书记求救。吴东第一时间赶过来,确认人员安全后,打电话给工程队,及时清理路障。

“驻村3年多,早已把南春村当成了自己家,可回味的事情太多了。”吴东饱含深情地说,“我在这里成长了,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尽情地奉献青春,挥洒汗水。我在这里收获了,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肯定,收获了乡亲的感谢和情谊。我交了一份党委放心、乡亲认可、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2019年,南春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89户396人实现全部脱贫。南春村村委会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海南省脱贫致富夜校先进班组”。吴东也先后被评为“海南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