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虎哥”倒在夜勤归来路上

2020-01-19 13:00:2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志锋

□ 法制网通讯员  王植玉

1月3日深夜,忙碌了一天的“虎哥”走进安宁交警大队,在院子里遇上了小刘。

“咦?虎哥,您咋这么晚过来了。”

“我来取点东西,调到龚家湾大队时间紧张,好多衣服装备还没来得及拿。”

“看您这样子是刚下班,注意休息啊。”

“谢谢兄弟。”

几分钟后,院中传来一个沉闷的响声,“虎哥”倒下了,倒在了他奋战了25年的安宁交警大队院子里。

时间定格在23时44分。

1月3日晚,甘肃省兰州市龚家湾交警大队一中队负责人赵延虎在夜勤结束归队途中突然倒地,因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

就在5天前,也就是2019年12月30日,根据工作安排,赵延虎刚被从安宁交警大队调整到龚家湾交警大队履职。

赵延虎从警25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3次,9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或优秀共产党员,曾获得兰州市“人民满意交警”荣誉称号。因公牺牲以后,公安部、省公安厅发来唁电沉痛哀悼赵延虎。1月5日,省公安厅发布命令,给他追记一等功。

“虎哥,我们已按指令抵达事故现场,正在开展工作。”

“收到,立即疏导交通,注意现场防护,保持电台畅通。”

“明白,虎哥!”

对讲机里响过一段言简意赅的对话,安宁交警大队执勤中队中队长赵延虎看着坐在自己旁边暗笑的副中队长雷黎明,露出了尴尬的笑容:“这帮小子,说了多少回了,对讲机里不要哥长哥短的。”

雷黎明嘿嘿一笑:“这个‘赵队’叫起来像生产队长,可这‘虎哥’听起来就格外亲切。”

寒夜的警车里,两个老交警互相开起了玩笑,闪烁的警灯给凌晨时分的兰州滨河路平添了几分斑斓的色彩。

在安宁交警大队民警的眼里,“虎哥”总是不知疲倦。

从警25年,无论晨光熹微、烈日当空、夕阳西下、夜色沉沉,对讲机里最多的总是“虎哥”的声音。

隆冬的寒夜,冰雪覆盖了道路,虎哥和战友们站在清障车上,用铁锹铲下防滑沙,在后方车辆灯光的映衬下,他弯腰作业的身影那么伟岸。

姜有瑞和李宝玺心疼他:“虎哥,您也歇一会儿,剩下的我们来!”

“都干了几十年了,不干手痒呢,来来来,大家一起。”

大家没有再多劝阻,因为他们深知“虎哥”的脾气,根本劝不动。

2017年的高考执勤,对赵延虎而言有些不同寻常——这一年他的儿子也是考生。

“虎哥,儿子高考难道你不接送啊?”

“给这么多考生保驾护航,儿子懂我的。”

高考结束的那天下午,正在执勤的刘志虎看到人群中有个考生望着赵延虎挥手微笑。

“虎哥,那是您儿子吧?还不赶紧去迎接一下。”

“不用,我这当爹的一个眼神,他就全都明白了。”

在安宁交警大队工作的25个年头,赵延虎走遍了安宁的大街小巷。青丝变成了白发,皱纹也爬上额头,可他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比年轻人差。

每天清晨,当睡眼惺忪的小伙子们才准备整理内务、出发上班时,“虎哥”已经驾驶着陪伴他多年的老伙计——甘10345号警车开始路巡。

“你们这些年轻人还说我老,精神头还不如我。”接着,“虎哥”就安排起了正事:

“志虎,幸福巷路段交给你了,不能堵。”

“张继,你直接去海关路口,那里车流量大。”

“海峰,万新路立交上北环路的车流要多放一阵。”

“增江,北滨河路要有问题,中午你就准备吃土吧……”

每到此时,大家总是被他逗得哄堂大笑。

传达完指令,当所有人都出发后,他又驾车前往各条支路和背街小巷:“大动脉交给小伙子们,我来负责毛细血管。”

一路上,大家的对讲机里始终回响着“虎哥”的声音,让大家觉得放心、贴心。

2019年7月的一天,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兰州市,交警大队全体紧急动员。

“大家准备好就迅速出发,按应急预案执行!”值班领导安宁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唐文宝指令简单明了,“赵队呢?咋没见人?”

“唐队,赵队开始下雨那会儿就已经出去了!”

“赵队听到请回话,赵队……”唐文宝一边指挥着执勤警力抢险救灾、疏导交通,一边焦急地呼叫搭档10年的老部下。

“北山都发洪水了,电话也不接,人到哪去了?”唐文宝联系不到赵延虎万分焦急。

就在这时,对讲机里传来断断续续的声音:“唐队,北山发洪水……”

唐文宝果断赶往北山脚下,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洪水裹挟着泥土和砂石滚滚而下,一个身影站在一小块高地上,全力挥动着双臂警示过往车辆,下半身早已被泥水覆盖,警帽上的雨水汇成了小溪……

在那一瞬间,唐文宝的眼眶湿润了:“虎子,我看到你了,这么危险,你回来给我写检查,不能少于3000字!”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