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行政改革破解难题

全国2195个县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2020-01-19 13:12:4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昊

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对于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司法公正,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已在全国普遍推开。全国共有2195个县(市、区)开展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域总数的77%。北京等14个省(区、市)实现县级行政区域试点工作全覆盖。

2017年10月,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在北京等8个省(市)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对于审判阶段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案件,由人民法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充分发挥辩护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保障刑事案件中被告人获得律师辩护的权利。

2018年12月,司法部又会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试点工作扩大至全国。截至2018年年底,因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扩大通知辩护的案件80262件,为10万余名被告人免费提供了辩护。

各试点地区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为开展试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司法局全面落实温州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破解了“获得辩护难”“找到律师难”“律师履职难”三个难题。鹿城区制定出台工作规程,扩大通知法律援助范围,着力构筑覆盖刑事诉讼全阶段的援助机制;优选刑辩援助律师加入人才库,使律师资源更加均衡;有效落实“法官与律师互评机制”,推动律、法协同机制运行。

鹿城区在试点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只是全国各个地区开展此项工作后的一个缩影。各级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普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常态化议事协调机制,司法行政机关和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能力进一步加强,确保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顺利推进。

随着试点工作推进,刑事辩护律师队伍建设也不断加强。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建立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库。仅上海市就拥有各类法律援助律师库98个,刑事法律援助律师1743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1248人。陕西建立由1200多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库,积极探索从高校法学类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法律援助人才。同时,各地大力优化整合律师资源,通过开展对口支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欠发达地区刑辩律师存在的缺口。

此外,各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地区还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北京普遍建立值班律师、刑辩律师QQ群、微信群,讲解试点政策和典型案例,协调律师资源。安徽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筹划建立网上文书互通平台,实现网上通知辩护、文书传送。

截至目前,全国因开展试点扩大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累计达到38.7万件,试点期间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案件达到32.3万件。

通过试点工作不断开展,全国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不断提升,北京等11个省(区、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超过80%,切实提高了司法人权保障水平,促进了司法公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