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的农民朋友

2020-01-17 10:29:3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袁正昌 熊磊 

“我想申请脱贫,现在病好了,路子也找到了,衣袋也鼓了,后面的路就是挺直腰板奔小康了!”2019年 12月6日,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敬东来到他的“一对一”牵手扶贫对象蔡明发家中进行走访,在问及今后打算时,蔡明发挺着腰板,双手叉腰,徜徉于门前晒场,说出了上面一段幽默的话。

1971年出生的蔡明发,是谷城县茨河镇后庄村村民,家中妻子、儿子三人共同生活。前些年,他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种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他在外打工时突发强直性脊柱炎,致身体疼痛,腰板佝偻,不得已回家治疗。其间,为缓解疼痛,他一直靠着一种价格昂贵的“三无”药物维持——每天两颗,每颗10元。

2014年,看着自家存款只出不进,还要供儿子读大学,他有些慌了,决定在养殖上赚上一笔。那年,他贷款10万元,购回了1000只小鹅,想利用门前的小河养殖致富。可谁知,好运不砸头,正当他的小鹅“茁壮成长”时,一场瘟疫席卷而来,他的小鹅没能逃脱死亡厄运。至此,蔡明发骤然成了村内有名的贫困户。2015年,他家被政府列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孩子也因此闹着要辍学。

2016年,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后庄村成为谷城县检察院帮扶村。为了让贫困农户尽快脱贫,检察院党组决定开展“一对一”牵手帮扶活动,要求每一名检察干警帮扶1至2户贫困户,蔡明发于是成了张敬东的牵手帮扶对象。

多次走访,张敬东找出了蔡明发家致贫原因并为他设计了精准的脱贫计划:一是要蔡明发放弃一切杂念全力治病;二是借助靠山近水屋场宽的位置优势发展家庭养殖;三是鼓励孩子好好读书,尽快就业。

可规划归规划,住院看病,发展养殖,孩子上学,哪一样都需要钱啊!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敬东绞尽脑汁:在蔡明发住院期间,他动用了所有资源,又是找专家医生拿诊治方案,又是到民政和扶贫办找政策依据解决其住院费用,为了打消蔡明发放弃治疗的念头,他暗地里自掏了2000元现金……

在生猪养殖上,他用足了政策,先是通过政府扶贫渠道申请了两头猪仔,后又找村支两委协调解决猪舍问题。在说服孩子上学问题上,他更是费尽心机,多次找孩子细谈慢说,打消其辍学念头,后又跑教育口找补贴政策解决教育资金。当然,他还两次自掏腰包资助孩子们生活费用。为自己的这位农民朋友,他操碎了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敬东的脱贫计划总算有了眉目。几个月过去,蔡明发的病情好转出院,能靠着药物维持并挺起腰板干些轻松的活儿了,家里养的猪仔也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长大,孩子的成绩也明显提高,喜讯连连。

张敬东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可年关时,问题又来了,猪肉销售成了问题。

为了激发蔡明发的养殖热情,张敬东当即订购40斤,后又通过朋友圈“广告”联系了七八户,这一年,蔡明发过了一个快活年,家庭收入有了不少进账。

第二年,为了让蔡明发扩大养殖规模,一开年,张敬东就提着慰问品前去拜年,向蔡明发说明自己的想法,蔡明发根据家庭能力答应多喂一头。年关时,张敬东又是率先订购,提前吆喝,仅两天时间,就将蔡明发的3头猪销售一空,让他家的账本多了收入。

2018年秋,蔡明发的儿子大学毕业,在天津找了一份助听器销售工作,底薪加提成,月收入6000多元,后因表现优秀又被公司安排到石家庄市片区负责,月收入突破了万元。当年,蔡明发在盘算了各项需求后还贷款1万元。

有了儿子的帮助,蔡明发就开始“不安分”了!2019年,他另辟蹊径,决定在养鸡上大干一场。张敬东得知情况后,主动给他找来了科技书并请了专业人士。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蔡明发学得了养鸡技术且首批养殖告成。目前,他又投资兴建了鸡舍、场地等基础设施,铺就了养鸡路子。

“儿子收入破万,我的养鸡路也已铺垫,又有检察院的‘牵手人’扶持,何愁幸福不敲门!”看着门前新建的鸡舍,蔡明发巧借一部电影名称憧憬起了敞亮的未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