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只是一个缩影

2020-01-17 10:29:3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付文波 

河北省南皮县检察院孟娟这样总结说:“其实我也没做太多,我只不过是全院干警的一个缩影而已,大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外人可能觉得辛劳,但这就是我们的日常。”

2016年初,孟娟正在怀孕期间。作为科里的业务骨干,她分到的案子并没有减少,她也从未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在办理鲍官屯镇一村委会主任职务侵占案件期间,当时案件证据不是特别充分,为了确保退查效果,在怀孕八个多月的时候,她毅然跟着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连续五天下乡,往返上千里,走村入户逐一调取证据,最终将证据核实清楚,保证了案件质量。

一位普通的办案人,兢兢业业做着自己的分内事。

为伊消得人憔悴

怀孕期间,孟娟常常是拖着虚弱的身体,与同事们一起提审、开庭、装订卷宗,然后录入案件、整理规范内务。同事们心疼她,都劝她休养一段时间,但她总是笑笑说:“没关系,这算什么呀,我能行。”她知道,如果她歇几天,那么别人就会承担自己的工作。她不忍心。整天累得腰酸背疼,疲惫不堪,人也瘦了一大圈。

实行网上办公办案后,从文书管理到统计报表,程序不断更新,每次系统升级,她都能以最快速度适应程序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作为公诉人,她必须视案件质量如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公平与正义”,坚定“司法为民”的法治信仰。“其实,我只是一点一滴地做,杜绝每一分疏忽和错漏。”她说。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一年三大案,她全力投入,张某寻衅滋事案、南皮县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王某职务侵占案均依法审结,犯罪嫌疑人张某、赵某、王某等多人被依法起诉,分别被判处一年零九个月至五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孟娟,1984年1月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法学专业,大学本科学历,2011年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2011年7月开始在南皮县检察院工作。

八年多来,孟娟先后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201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沧州市检察院嘉奖;2018年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并获得全县宪法知识竞赛一等奖;2019年在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被评为“优秀公诉人”……

回头一看,她几乎是不着痕迹地铺就了自己的职业之路。

六年奔波路

2011年,孟娟结婚与远在吴桥县工作的丈夫两地分居。自此,她便开始了周一来、周五回,每周往返150公里的苦行僧式生活。特别是2012年9月大儿子出生之后,每周一与孩子分别,那种难舍与牵挂,每周五回家,那种思念与急切,只有她一位年轻的母亲才有这种苦楚和真切体会。路途中,说她风雨兼程,说她以泪洗面,都不为过。

亲情难舍,但更难舍的,是她选择的职业。

她把对家人的思念转化成工作中的动力。在承办公诉案件的同时,她还承担着公诉科里的内勤工作。公诉科人多,案件多,各种报表、文件上报下达、案卷装订整理等事务性工作十分繁杂。为保证各类报表的准确无误,她经常一遍又一遍地认真核对数据,从没有出过一次差错。

“这种时候我会高度紧张,同时更要高度认真。怎么说呢?就是我们在从事这类工作的时候,会最大程度地提升自己的专注度。其实,习惯了也就好了。”她笑盈盈地总结。

由于家在外地,平时住单位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很多案卷卷宗多的、案情重大复杂的和敏感的案件,她都是主动挑担子。为了保证办案质量,她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审查案卷。

她回顾这些工作时说:“其实我也没做太多,我只不过是全院干警的一个缩影而已,大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外人可能觉得辛劳,但这就是我们的日常。”

2014年,孟娟被院里送往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交流学习两个月,对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非常珍惜,依然舍弃了与年仅两周岁的儿子相聚的甜蜜岁月,奔赴北京。在那两个月中,她参与办案五起,包括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参与提讯与开庭多次,每天认真记录所学内容及心得。通过这次学习,她开阔了眼界和办案思路,学习到了海淀区先进的办案模式。

“满满的收获不能独享。”学习结束后,她急切地想与同事们分享。她及时把所学内容做成PPT向所在院和沧州市院公诉处全体人员进行了汇报。同事们说:这才是真正实现了“一人学习,众人受益,共同进步,全员提高”的良好效果,我们也同样受益匪浅。

上有老,下有小

2016年6月,次子出生后,摆在孟娟眼前的困难更大了。大儿子要上学,二儿子要哺育,这份重担是年老体弱的老婆婆无论如何也不能独立承担的。于是,在与家人反复协商后,孟娟毅然决定带着婆婆、两个儿子一起到南皮生活。

每天早晨,天不亮她就得起床做饭。7点20分,她负责送大儿子上学,婆婆在家里照看小的,然后她再风风火火赶到单位去上班。2019年初,婆婆在上街买菜时,出了车祸,住进了医院,她只得又把远在山西临汾的妈妈请来照顾孩子。

就这样,孟娟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

夜晚陪护婆婆,早晚接送孩子,医院、学校、单位转着跑,不出十天,她自己也累病了,但她只是吃了点药,依然坚持着。远在山西的爸爸、姐姐相继打来电话询问,她只得撒谎,说病早已经好了。放下手机,她的泪水已挂满脸颊。因为她怕,怕远方的亲人为她担心。

孟娟常说,生活的艰辛是人生的财富。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2017年起,孟娟主动承担起了院里的普法宣传工作,多次深入全县的中小学,上法治课、开展警示教育、举办法治展览,送法进校园活动一个接着一个。

2015年3月,在河北省妇联的倡导、支持和参与下,河北省女法官协会、河北省女检察官协会、河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由女检察官、女法官和女律师组成普法志愿服务队的“最强女团”,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志愿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孟娟多次参与这项公益活动。

2018年10月,在与县法院、县司法局共同组织的“木兰有约”公益诉讼宣讲活动中,作为三位讲师之一,她白天坚持一如既往勤奋工作,晚上就挑灯夜战,积极准备宣讲稿,围绕什么是公益诉讼、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原则和任务、类型和受理范围,以及行政执法机关应如何正确应对等问题,她精选了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制作了一张张精美的幻灯片,还准备了一部长达30分钟的微电影。

宣讲当天,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县9个乡镇和县国土局、环保局等20个行政单位的主管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等80人受邀参加。孟娟等人为参加活动的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公益诉讼普法课。莅临现场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席纲会后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她们拍出的专题片在县电视台反复播放多次,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

工作八年,艰辛八年,也奋进了八年。对于丈夫,也许她是不太合格的妻子;对于儿子,也许她是不太称职的母亲;但是对于检察事业,她问心无愧。作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八年中,她以她的勤奋,以她的豪情,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青春赞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