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个铁一般: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2020-01-17 10:29:3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薇 

事业要靠人来干,队伍建设是关键。

2019年5月,在全国公安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铁一般”提出具体要求: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这成为政法队伍建设的指南针。

5月16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最高检党组会上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政治责任和神圣职责使命。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按照“四个铁一般”的要求,狠抓队伍建设,检察队伍精神风貌、纪律作风有了进一步提升。

打牢理想信念基础,把责任担当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首先是政治过硬。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一年来,全国四级检察机关认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自觉对表对标。

2019年6月4日,最高检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任组长,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随即动员部署,多个厅级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检视、查摆问题。随后,最高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喻中升以从检经历讲述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给最高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洗礼课程。此外,最高检还研究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从大幅精简文件、严控会议数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强化组织领导和检查五个方面提出22条整改意见。

主题教育期间,最高检党组先后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研讨。6月12日至18日,最高检专门安排了集中学习研讨周,各厅级单位围绕“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司法为民、清正廉洁、创新发展”五个专题,带着问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2019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与最高检党组举行2019年度首次专题会议,会商研究最高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张军检察长指出,必须结合党的政治建设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检视在政治、业务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没有做到“自身硬”,真正落实检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干部队伍思想实际,抓落实、重效果。要狠抓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总结规律,研究采取治本举措。

巡视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最高检新一届党组一直格外重视。2019年9月,最高检党组启动第四轮常规巡视,6个巡视组于2019年10月8日至12月8日对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西、海南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工作。通过必要的政治体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接受巡视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运用巡视成果持续强化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从严治检,以全面监督强化纪律作风

如何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铁军?思想防线要筑牢,勇于担当新使命,业务本领要过硬,纪律作风要廉洁。

在这些方面,最高检一直抓得很紧很紧。早在1988年,最高检就确立了“从严治检”的方针,先后建立了特约检察员制度,完善了纪检、监察机构,以“零容忍”的态度应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使全体检察干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将“认罪认罚从宽”确立为刑事诉讼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开后,检察机关在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中切实发挥主导地位。主导地位也意味着廉政风险的加大。2019年,最高检围绕如何防范检察官被围猎积极研究完善相关规定,各级检察机关也主动作为。2019年12月,重庆市检察院出台《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规定》,围绕监督主体、监督重点、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构建起了一张比较完备的监督网络。重庆市检察院也成为全国首个出台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监督规定的省级检察机关。

2019年,针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落实不力的问题,最高检结合实际修订落实中央规定的登记文书,对记录情况开展集中登记,加强对“三个规定”及最高检具体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对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最高检制定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并抓好落实,确保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0%。

强化队伍建设,内部监督一刻也不能放松。

2018年底,最高检监察局正式更名为检务督察局,更名转型后的检务督察涵盖“党务、业务、事务”三大监督内容,形成对检察权运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监督格局。2019年,最高检检务督察局以“内部监督”为核心,统筹推进“检务督察和巡视”两位一体融合发展,同时,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队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检务督察铁军。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锻造过硬本领

“四个铁一般”不仅包括铁一般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纪律作风的要求,还包括了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对新时代政法队伍、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对于检察队伍的能力水平要求日益提高,检察机关上上下下认识清醒。2019年,检察机关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结合贯彻最高检新一届党组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

伴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力度空前。遴选出检察队伍中的优秀检察官进入一线办案成为员额制检察官,“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员额制改革破题后,在细化完善配套制度上下功夫,确保改革的实效也十分关键。针对实践中有的地方员额检察官权力清单不够明晰,有的地方不同部门员额检察官忙闲不均等问题,最高检高度重视。

在2019年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给业务部门压担子、压责任,让检察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办案压力,不胜任的必须退出员额,让其他能办案、办好案的同志入额,让办案能力有限、水平有差距的其他同志不敢、不想、不能入额,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改革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员额制管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征程,不断自我加压,持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是检察机关永恒的主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