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慧法院:勇立潮头破浪行

——2019年人民法院工作亮点回顾系列报道之五

2020-01-16 16:43:0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孙 航 

全国智慧法院关键技术及重大应用“项目技术复杂、难度很大、创新性强,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12月22日,中国电子学会组织11位专家考察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后,作出这样的鉴定结论。

消息传来,振奋人心。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愈发深度融合——移动电子诉讼服务实现突破性进展,智慧法院科技创新迸发出蓬勃活力,司法领域人工智能铺展开光明前景。

司法区块链平台、移动微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新面孔、新技术、新领域,智慧法院建设向着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

“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掷地有声,成为人民法院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铿锵宣言。

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的于先生最近体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诉讼服务。

生活在海岛县,于先生出趟岛不容易,遇上冬天风大浪高,渡船时常停运。被拖欠建筑材料款后,他使用就近法院的跨域立案服务,足不出岛、不到一小时就向管辖法院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提交了立案申请。

放眼全国,类似的故事越来越多。截至2019年底,全国中基层法院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中国移动微法院建设为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域立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智慧法院建设的全面升级——

基于微信小程序,中国移动微法院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即时服务,让当事人切身感受智慧法院“指尖诉讼”的便利。

从2019年3月试点以来,截至2019年底,全国32个省(区、市)均已开通移动微法院并上线运行。自2019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年底,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万余件。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司法为民的响亮招牌。

改革为了人民,发展服务人民。2019年,人民法院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

2019年6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提出“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部署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大厅、热线、网络、移动端服务,一网解纷、一网通办、一站通办全流程业务的诉讼新模式正逐渐成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的期待就是智慧法院发展的方向。

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上线,实现了诉讼服务大数据汇聚和大平台管理。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建设完成,有效解决了当事人线下办理保全提交材料需多次往复、效率低等问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增加智能辅助工具,搭建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和管理平台,为多元化解纠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智慧”方案。

司法与科技碰撞“智慧火花”

“近年来,人民法院利用互联网科技推动司法改革的亮点举措非常多,充分体现了中国司法特色和中国法院司法为民的本色。”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积蓄新动能,服务审判管理、服务法官办案——

持续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完善以案件信息回填、卷宗自动归目、卷宗智能查阅、文书智能生成为重点的智能应用。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已有3363家法院建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占比约96.3%。

加快推进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审判数据优化、知识应用开发、知识集成管控、知识服务共享。截至2019年底,大数据平台汇聚案件数据1.96亿余件。全国法院案件数据覆盖率超过99%。

2019年,司法与科技频频碰撞出“智慧火花”,为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加速。

人民法院率先建成全国统一的司法区块链平台,具备面向各级法院和人民群众提供统一数据存证和验证的能力。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于1月试运行“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开创了安徽法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据存证取证先河。北京互联网法院依托司法区块链“天平链”,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将智能合约编入链中,成功实现全国首例调解协议的自动执行立案。

2019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正式启用。12月,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正式启用。智慧法院实验室集“研发、测试、展示、培训”四大功能于一体,聚焦关键技术攻关,为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提供综合试验场所,成为全国法院推进智能化应用的试验田和孵化器。

信息化助力审判能力现代化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新中国走过70年峥嵘岁月,时间见证了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吹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结号。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人民法院深谙此道,以实干笃定前行。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网络犯罪、离婚纠纷、金融诈骗等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相继问世,为社会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司法大数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风向标的作用愈发凸显。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建成人民法庭信息网和工作平台,深度整合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人员情况、案件质效等信息,全面展现全国10270家人民法庭鲜活的工作全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迈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终本动态管理系统和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完成升级优化,执行网络查控系统进一步增强。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为建设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

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路上,步伐坚实有力。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人民法院蓄势待发。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智慧法院开启全面建设新征程,向着更加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未来继续前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