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昆明特警用巡逻里程丈量群众安全感

2020-01-15 12:57: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石飞

110指令是出发的号角,以最快速度赶赴群众身边,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困难、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他们的身影往往是安全的象征,他们是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巡逻民警。

“53号巡逻车,收到请回复,收到请回复!”对讲机里传来指挥中心的指令。近日,有群众报警,一名两岁左右的小孩多次在马路中间穿行,没有家长在身边。

“收到,我们马上到。”刚从同事手中接过盒饭的巡逻民警高斌放下盒饭,跳上警车,拉响警笛向事发地奔去。3分钟后,高斌看到报警群众骑着三轮车,小女孩神情紧张地坐在车厢内。见状,高斌随手从车厢里掏出一颗棒棒糖递到孩子手里,将她抱在怀中,耐心询问情况,就像哄自家孩子一样,最终帮助小女孩找到家人。

高斌笑着说,自己处理过多起这样的警情,属于常规操作。

高斌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七大队的一名中队长,感情纠纷、邻里矛盾、老人小孩走丢、打架斗殴、偷窃抢劫各类突发事件填满了他的工作日记。一天下来处理10多起警情,饭点吃不上饭很常见,深夜回不了家很正常,放学了接不上孩子很愧疚,处理警情群众不理解很难受。巡逻车里备的干粮、糕点除了自己吃,更多是为那些遇到困难的群众准备的。

“对讲机里呼叫的警情越来越少。”巡逻民警王明泽从2017年成为骑警以来,对开展“巡特一体化”工作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街面见警率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随之提升。民警按照“守点、巡线、防面、快反”职责开展巡逻防控,成功实现24小时“五班三运转”,屯警于街面。“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定点守望、堵卡查缉是我们日常的主要工作。”王明泽说

“这位师傅,请你下车,关闭电源,打开后座让我们检查一下。”巡逻民警定点盘查小电动车,盘查数量每组每天不低于40辆,包括30辆非机动车,10辆机动车,为的是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将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早上的重点是菜市场、学校,中午的重点是建材市场,晚上的重点是酒吧等场所,每个时段都有重点巡逻区域,如何将这块区域管好,靠的就是民警细致入微的巡逻工作。

在高斌看来,这些看似是“小警情”,但对每个当事人来说都是生活的重要部分,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是自己的职责,也是所有巡逻民警的使命。

“巡逻民警日复一日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尽可能让警灯照亮每个角落,就是为了这座城市的平安,为了群众晚上敢独自出门、逛商场不再担心包包……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安心、舒心。”高斌说。

“每天巡逻遇到的事很繁琐,大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就得把它当做大事办好。”高斌说,处理大部分警情时,只要耐心向当事群众说理讲法,很多当场就可以解决,群众之间友好解决纠纷,自己心里也是很开心。但在一些警情的处理中,也会遇到困难,导致群众不满意、抱怨和投诉,甚至还会因为自己能力不足或疏忽导致群众利益受损。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巡逻民警十分自责。

记者发现,很多巡逻民警一干就是数十年,每天巡逻骑行不少于40公里、最远120公里,每年都在用脚步、用巡逻里程守护着城市的平安,巡逻越频繁、越持久,群众就越安全,治安就越好,群众安全感就会越高。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昆明市巡特警警力增至近6000人,每天投入街面巡逻防控近5000人,备勤处突专业力量增加至1000多人,统筹调配执法执勤用车438辆,部署880个巡逻防控单元,主城区布警密度由每平方公里2.4人升至11.6人,见警率、管事率明显提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