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破解群众办事创业“堵点”“痛点”“难点”

截至2019年底全国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

2020-01-15 12:57:5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晨

“奇葩证明”大幅减少,“减证便民”持续推进。记者近日从司法部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其中,各地区取消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400多项、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1000多项、无依据的证明事项500多项;各部门取消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100多项。

证明事项繁琐、重复、奇葩,曾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难点”。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将“为人民服务”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不断优化办事创业环境

2019年9月2日,上海市杨浦区一家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马一鸣(化名)通过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提出执业机构变更申请。

次日,马一鸣根据律师法、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持申请书、身份证明、律师执业证、与拟变更执业机构签订的劳动合同等材料到上海市长宁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执业机构变更。提出变更申请时,马一鸣对实施告知承诺制的3项证明签署了《告知承诺书》,与其他申请材料一起交给长宁区司法行政部门。

长宁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查询信用数据库,未查见申请人马一鸣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曾作出过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其可以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遂受理其申请。

之后,长宁区司法局按照业务流程对马一鸣变更执业机构申请进行初审,并根据核查要求进行核查。通过上海市司法局内部数据系统以及与律协系统对接数据核查,查见马一鸣承诺内容均属实。其中,马一鸣与原执业机构已解除聘用关系以及办结业务、档案、财务等交接手续的核查,是通过马一鸣原执业机构在市律协系统上传证明、市律协系统将数据推送至市司法局数据系统,来实现核查。长宁区司法局根据提交的材料,初审认为,马一鸣符合律师变更执业机构的办理要求。随后,长宁区司法局将初审意见连同马一鸣全部申请材料(含《告知承诺书》)报市司法局审核。

上海市司法局经审核,9月16日通过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告知马一鸣准予其变更执业机构。

这是各地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清理奇葩证明满足人民期待

市民迁户口要证明“自己是自己”;办理新生儿出生证要证明“我娃是我娃”;老人欲领异地社保被要求证明自己活着,补办骨灰存放证,殡仪馆让开“遗失证明”……在生活中,总有一些“奇葩证明”让人大伤脑筋。

哪些证明事项亟待清理,群众的意见最直接。去年9月,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平台在清理各种“无谓”证明、烦民证明,解决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上,四川省遂宁市市民朱国华(化名)投诉当地射洪县公安局,称在未成年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时要求出具村社证明事项属实,但市公安局从未出台此项规定。射洪县公安局治安部门承认此项证明为本局自行设定,且属于违规设定。

记者了解到,射洪县公安局设定此项证明,缘于2014年射洪县曾查处多名违法犯罪人员为“漂白”身份信息,冒用当地未曾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群众的个人信息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为防范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射洪县公安局自2014年以来,要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人员必须提供村社证明,其中包含了未满16周岁人员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经向当事人朱国华沟通解释,其表示理解。

目前,射洪县公安局对未满16周岁人员首次申领身份证已取消此证明,只需要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

无独有偶,在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过一个月办理新生儿出生证明时被医院要求去派出所开“未落户证明”,无法办理出生证明。有群众投诉称,无法“证明我娃是我娃”。

值得注意的是,“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在接到这一投诉后,立即转送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抚州市司法局通知当事人前往分娩机构办理《出生证明》,现出生证明已办理完毕。为了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江西省抚州市有关部门还将此事通报临川区直、区管助产机构,要求各机构按此规定落实到位。

发挥投诉平台监督窗口作用

群众是“奇葩证明”的直接受害者,他们的感受最真切、信息最真实,建立网上监督平台接受投诉、实时反馈,能更好地找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在各地区、各部门的精心组织部署、多措并举推进中,一系列好的做法、经验与成效显现出来。

《法制日报》记者从司法部获悉,司法部将继续发挥“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的监督“窗口”作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事项清理网上平台开通到2019年底,“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共收到涉及证明事项清理投诉1455件,已督促办结1421件,34件正在办理。

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司法部将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关工作,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推进清单动态管理,防止边减边增,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