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冷心不能冷

天津一分院:办理一起跨省司法救助案

2020-01-15 13:07: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陶强 通讯员刘振宇)日前,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检察官驱车赴河北省文安县大柳河镇村民孙大爷家中,为他们送去了6万元司法救助金。孙大爷老伴从检察官手中接过钱后,擦着眼泪不住地道谢,“真是雪中送炭啊,让我们天冷心不冷……”

2019年1月,孙大爷的独子受到沈某等3人非法拘禁,不堪屈辱跳楼身亡。消息传来,孙大爷和老伴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强忍着悲痛,拿出了全部积蓄,又东拼西凑四处借钱,才交上了3万余元的丧葬费。最终,一审法院判沈某等3人犯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十二年不等,并责令赔偿3万余元,但沈某等3人表示并无赔偿能力。

两位老人原本生活拮据,几年前孙大爷因病摘去一个肾,现又患上肾病综合征,老伴也患有心脏病,二人均无法从事任何体力劳动,而且儿子早年离异,孙女现年仅8岁,刚刚上小学,却失去了父亲,也失去了今后读书和日常生活的保障。

“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遂即启动司法救助工作。多次前往河北省进行实地调查,向当地政府和村干部了解其家庭情况、经济状况,最终经过审查,为老两口和小孙女争取了6万元司法救助金。”该院办案检察官孙萌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