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案-件比”低了 办案质效高了

长沙雨花:构建以“案-件比”指标体系为核心的办案考评机制

2020-01-15 13:07:0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刘乐)“2019年我院的刑事‘案-件比’指数仅为1.49,处于全省检察机关最低水平,说明‘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改革质效越来越明显。”近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告诉记者,“案-件比”指数是一个反向指标,指数越低,表明案子“回炉重造”的次数越少,诉讼进程越流畅,质量越高。“案-件比”指标体系已成为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的“晴雨表”。

该院自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改革以来,着力构建以“案-件比”指标体系为核心的司法办案考评机制,多措并举提升办案质效。

退回补充侦查率的降低,是降低“案-件比”指数的重要内容。该院通过规范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程序、把好审查逮捕关、严格控制审查起诉案件退补退查、加强对侦查工作的跟踪监督、提高引导侦查的实效性等措施,从源头上把好案件的证据关和事实关,使得退回补充侦查率逐年下降。

据介绍,2016年,该院退回补充侦查案件占受案总数的32.8%,改革后的两个年度内,退补案件年度平均占比为15.1%,同比下降了17.7%。同时,相较于司法改革前的2016年,2019年该院审查起诉时长平均缩短了60%,办案效率显著提升。该院还制定了《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规则》等文件,规定重大疑难复杂等案件,必须提交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加强类案指导,同时建立动态、全面、全程的内部案件监督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质量过硬。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也是使“案-件比”指数下降的重要因素。2019年12月,该院员额检察官蒋超审查案件时发现潘某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线索,及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随后,公安机关作出立案决定。此办案机制打破了检警沟通的壁垒,让监督形式、途径更加多元,监督履职更加精准、全面、及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