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大检察官一线寻策问计

走访121位代表委员 召开11场座谈会 征集210余条建议

2020-01-15 13:07:1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孙峰松 通讯员王馨 张海婷)连日来,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利用一个月时间,先后到全省9个市州和梅河口市、公主岭市,行程近3000公里,向121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面对面征求210余条意见建议。

“代表委员们分散在不同地区和领域,他们对地方检察工作满不满意,直接影响到对全省检察工作的评价。”尹伊君说,“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是社会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动力。”

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应加大;检察开放日应多开展一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严把案件质量关;集中教育整顿应常态化、持续化;应注意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建议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在召开的11场座谈会中,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身在一线的实践和思考,对检察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所提的210余条意见建议中,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成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领域。

如何构建更加安全的校园环境,有代表建议对学校老师进行法治培训,提高老师的法治水平;有委员建议应推动法治教育常规化,让法治课成为学生的必修课。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省人大代表徐春红建议,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建议,加强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推广宣传,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未成年人。

“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十分中肯,是对检察机关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每到一处,尹伊君都边听边记,对代表委员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他表示,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宝贵,也非常及时,回去后要深入研究、认真落实,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成检察生产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