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兴化市检察院】口服心服

2020-01-15 13:07:1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现在我们都懂了,景区是大家的,所以要好好管理,大家才能都赚钱。”12月16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检察官,刚刚忙完千垛秋季旅游节的陈小红(化名)感慨不已。

“万亩荷塘绿,千岛菜花黄。”入选全国最美油菜花观赏地之后,兴化市的千垛景区更火了,景区所在的东旺村村民也跟着得益。到景区里摆个小摊,卖点自家种的蔬菜,一个旺季下来,收益不少。

2016年12月,千垛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景区移交给兴化市爱家旅游管理公司经营管理。2018年3月,爱家公司将景区售货亭对外出租,收取租金,并在景区内全面清理摊位。而此前,千垛景区与景区所在镇政府有口头协议,在菜花节期间为东旺村村民提供免费摊位。

要摆摊卖点蔬菜,还要交摊位费?这下子,村民们都不干了。村民建立微信群“东旺村民议论群”,陈小红为群主。大家在微信群讨论,表示要争取权益:一是对景区土地确权,二是要求免费在景区摆摊。

2018年3月18日,村民王某、蒋某等人到爱家公司交涉未果,事情继续发酵。3月19日,村民聚集到景区阻碍游客进景区,爱家公司仍答复要交万元以上摊位费,村民不满,继续堵截景区大门。

2018年3月22日,公安机关以陈某等5人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立案侦查。今年2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涉案村民纷纷大倒苦水,表示2018年的菜花节和菊花节算“白搭”了,一分钱没赚到,还要“吃官司”。

“千垛景区现在全国知名,你们围堵大门不让游客进去,被人发了传到网上,这不是自砸招牌吗?”检察官耐心地开起了“普法小课堂”,涉案村民口服心服,在律师的见证和指导下,5名犯罪嫌疑人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因案情复杂,且爱家公司后被兴化市政府起诉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二次退回补充侦查后,8月18日,公安机关重新将该案移送起诉。

承办检察官认为,爱家公司单方违约在前,且事先未与乡、村干部沟通,事发过程中无任何合理解决矛盾的方案,村民多次聚集闹事,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但事出有因,围堵发生在菜花节前夕,每次仅持续20分钟左右,对景区负面影响不大,且5名犯罪嫌疑人均认罪认罚,具结悔过,建议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8月26日,兴化市检察院依法向陈某等5名村民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压在村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千垛菊花盛开了,东旺村的村民们从秋天一直忙到初冬,许多村民还在自家做起了“农家乐”,生意也好得很。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程婷 陈云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