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理18万吨土方 确保京沪高铁安全

北京铁检: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

2020-01-14 17:48:5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是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方式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向记者说这段话的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工务段综合治理内保科科长杨移超,他口中感谢的是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

2018年9月,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接到铁路部门反映,京沪高速铁路K27公里处有土方堆积,可能危害铁路运行安全。“我们了解到,京沪高铁客运专线一年单向输送乘客达8000余万人次。”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亚林告诉记者,铁路运行安全特别是旅客安全是铁路行业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必须有所作为。

2019年12月1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辖区内的京沪高铁K27公里处的高架桥下。在一处紧邻高铁的院落中,仍能看到一座高达七八米的土山。据介绍,这已经是清理约90%的土方之后的情形。而在一年多之前,这里的巨量土方露天堆积,最高处可达30余米,给铁路运行安全带来了较大隐患。

“当时,高铁高架桥一侧地面土堆体量大、占地广,土堆最高点已超过桥面,最近处距离高铁线路仅7米多,严重侵占了铁路安全保护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护路联防办公室主任盛立江告诉记者,“我们把线索报送到检察机关,当天检察官就来到了现场。”

为进一步查明情况,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委托专门机构对土方进行测量并对高速铁路沉降影响进行评估。评估显示,该土方占地总面积达2.3万余平方米(近35亩),土方量14万余立方米,质量约18万吨,土堆最近处距高铁线路7.19米。同时,长期堆放土方可能影响高铁地基,导致桥墩向一侧偏斜,产生严重后果。

据大兴区魏善庄镇城管执法队员王子康介绍,魏善庄城管执法队早在2018年5月,就对该处场地管理者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将建筑垃圾清理干净。但对方依旧将场地用于倾倒建筑土方。

2018年10月24日,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决定将此案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刘祯元表示,这块土地先后经过5次层层转租,确定责任人存在一定困难;而且全部清除如此大堆积量的土方,需要运输车次近万辆,将花费巨额费用。另外,如何找到合适的处置场所也是很大问题。

“为了保护铁路安全,困难再大也要想办法解决。”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宋红伟告诉记者,针对该案情况,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多管齐下,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一方面,该院依法向相关责任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对京沪高铁K27公里处土堆未采取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行为进行查处;另一方面,联合铁路相关部门,向大兴区魏善庄镇政府充分说明隐患情况,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同时,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铁路、护路、城管等部门进行调查,确定了在此处倾倒土方的主体和倾倒数量,并协调铁路部门和属地政府联系堆土责任人,督促相关责任人将土方运到合法消纳场所处理,逐步减少“存量”。

接到检察建议后,魏善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副镇长邢玉超负责的专项工作组。经多方努力,截至2019年9月底,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的土堆已经全部移走,安全保护区外也基本清理完毕,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2019年12月19日,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向大兴区城管局送达了《终结审查决定书》,正式终结了这起公益诉讼案。

采访手记

12月19日上午10时,记者跟随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了位于大兴区辖区内紧邻京沪高铁K27公里处的一处大院,记者迎面看到的是一座七八米高的土山,后来得知这已经是清理后的“遗迹”,原有的土山比这要大上数倍。登上土山,京沪高铁近在咫尺,因正处于运行高峰时段,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班高铁呼啸而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土山最大的时候,距离高铁线路不到10米远,且已经高出高铁运行的高架桥……“随便扔块石子都能砸到高铁。”工作人员的这句话不仅形象,而且说明了当初的危害程度。

在采访中,无论是大兴区魏善庄镇政府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护路队员,还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及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问题妥善解决表示赞赏。

气温零下4度,风力五级,虽然现场每一个人都冻得把手揣进了衣兜里,但从大家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问题解决了,各方都满意。这应该就是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基层检察机关具体办案实践中的体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