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宁阳:竭力当好公共利益代表

公益诉讼为美丽宁阳构筑司法屏障

2020-01-14 17:46:1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深入现场进行勘察

守护绿水青山,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保护国有财产不受侵犯……山东省宁阳县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保护,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近年来,该院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0余件,向有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通过办案,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破坏的耕地、林地336.14亩;督促关停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污染物的企业4家;督促有关行政机关追缴异地建设费2200余万元。其中,1件诉前检察建议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检察建议事例”。

护航环境资源保护

根据宁阳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宁阳县检察院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着力点,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线索摸排、调查取证等工作。

2018年,宁阳县检察院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7个乡镇的16家非煤矿山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有4家企业在采矿许可证已过期的情况下仍非法从事建筑石料开采。对此,该院依法向县国土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关停无证采矿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改。县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有关乡镇和部门启动专项治理,对相关企业予以关停,并采取“两断三清”措施,对全县非煤矿山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加强监管,取得良好效果。

2018年1月至2月间,崔某未经国土资源部门许可,在基本农田内非法开采砂岩坑两处,造成基本农田大量毁坏。同年3月15日,宁阳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批准逮捕崔某。然而,被毁坏的基本农田没有得到恢复,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状况没有改善。针对这种情况,宁阳县检察院向该县国土资源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进行宣告送达。三个月后,宁阳县国土资源部门作出书面回复,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当天,对崔某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并通知当地国土所督促整改。目前,被毁农田基本修复完毕。宁阳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让“谁破坏,谁修复”机制得以落地。这份诉前检察建议入选了最高检优秀检察建议事例。

“开展公益诉讼是为了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规范履职,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而不是要争个谁输谁赢。”宁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永建说。

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宁阳县检察院干警发现某钢球工业园区内有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流。经调查,这些工业废水流经下游后发生变质,气味腥臭,群众反映强烈。该院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水源生态的司法保护力度。宁阳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并责成环保部门、河道管理部门、河道流经乡镇等,按各自职责着手治理,为一条长达3000余米受污染的河流“排毒清淤”。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展某等人销售不合格食品,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加大对食品安全的保护力度。”近日,宁阳县检察院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

据了解,该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展某某和曹某某等19人为谋取不法利益,将不合格牛肉销往饭店、肉店等场所,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危害。案件暴露出监管部门履职不力等问题,宁阳县检察院遂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等机制,加强以案说法,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履行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职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宁阳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促进食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院制定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2019年上半年,该院发现个别商户依托饿了么、美团、宁阳同城等第三方外卖平台违规进行网络餐饮经营,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该院在深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针对外卖商户法律意识淡薄、服务平台审核不严、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了“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排查网络外卖460余家,督促查处存在问题的商户49家,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形成“一盘棋”打好“组合拳”

宁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永建表示,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检察院一家单打独斗不能解决问题,需要各方协作配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是公益诉讼的价值追求。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根本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没有你输我赢、你高我低。

在开展工作中,宁阳县检察院坚持保护社会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并重、加大办案力度与确保办案质量并重,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宁阳县检察院及时与国土、河道管理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耐心宣讲有关公益诉讼的政策和法律,共同探讨行政法规中的有关规定,现场释法说理,赢得了理解和支持。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主动与被监督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起良性互动的关系,形成了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合力。”王永建说。

公益诉讼经历了顶层设计、法律授权、试点先行、立法保障、全面推进五个阶段,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逐步成为民生利益保护的“及时雨”。为扩大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形成更大范围的合力,宁阳县检察院注重加强社会宣传,推动将公益诉讼列入全县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取得了行政执法部门和广大领导干部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宁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致力于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出现的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信息共享难、线索移送难、工作配合难等问题,为推进全县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宁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尚晓兵说:“公益诉讼任重道远,保护公益一直在路上。我们将充分利用公益诉讼这一‘利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从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入手,逐步扩大公益诉讼覆盖面。”

(沈爱国 辛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