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院服务企业是真心实意的”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2020-01-14 17:46:1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你们不来的话,我们还真是很难处理好这些合同纠纷,企业确实需要检察院提供司法帮助。”近日,山东省宁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尚晓兵带领两名检察官来到宁阳经济开发区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答复了上一次走访调研时该企业咨询的关于仲裁案件的办理情况,该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张茂军对检察院真心为企业提供司法帮助的举动,连声道谢。

尚晓兵一行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当面沟通,系统分析了企业反映的合同纠纷案件,找出症结,并告知企业应如何妥善处理,如何通过法律程序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

“为这个案子我们来来回回跑了不知道多少趟,花了不少钱,可有些问题还是没弄明白,今天经你们一分析,真是豁然开朗。过去总觉得检察官联系企业有些形式化,看来是误解你们了,检察院服务企业是真心实意的。”张茂军动情地说。

宁阳县检察院着力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上出实招、求实效。通过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举办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家的沟通交流,问计问需、凝聚共识。该院与县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协商会签了《关于建立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常态互动等工作机制,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合力共为。

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带一个小组,深入所联系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摸排案件线索、开展法律咨询、解决具体问题。根据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职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重大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涉企刑事犯罪,在为民营企业服务中体现检察担当。

据统计,宁阳县检察院已经与相关企业进行工作对接18次,摸排案件线索10余条。针对宝胜电缆有限公司、双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华通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反映的6起合同纠纷案件、不服法院民事判决案件等进行集中会商,及时进行反馈,并为企业提供了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

宁阳县检察院对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始终保持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该院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案件9件11人,起诉26件61人。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要动真格,就要务实。”该院检察长尚晓兵说,宁阳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针对服务事项拉出清单,分析研判,对确定的事项或案件及时稳妥办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实现检企双赢多赢共赢。

(沈爱国 辛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