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融犯罪案件呈现八大特点

北京朝阳:连续四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

2020-01-14 17:29:1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简洁)“今年1月至11月,朝阳区检察院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703件1170人,审查起诉案件555件1467人……”12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召开金融检察新闻发布会并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该院副检察长吴春妹通报今年以来该院金融检察工作情况。

白皮书显示,该院2019年办理的金融犯罪案件呈现八大特点:非法集资案件持续高发,隐蔽性、欺诈性特征凸显;私募基金行业风险逐步显现,涉私募金融乱象频发;网贷借贷平台资金池“变种”,变相自融增加监管难度;犯罪主体精英化,技术人员陷入“罪与罚”;金融犯罪运作模式组织化、集团化,形成黑灰产业链;“地下钱庄”经营跨境外汇兑换,社会危害性大;第三方机构不中立,违规操作助长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犯罪行为;金融从业者屡触法律红线。

据了解,朝阳区检察院于2016年8月成立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团队,并于同年首次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至今已连续发布四年。记者看到,在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中,该院针对金融犯罪的特征趋势提出了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探索建立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涉案资产处置机制等对策建议。

“朝阳区投融资类企业高密度聚集,各类金融风险集中,存量风险规模不容乐观。”发布会现场,朝阳区金融办主任牛海龙表示,金融检察白皮书这几年坚持梳理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分析辖区内金融犯罪的特点、成因,并为区域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值得点赞。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