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众斗殴多发 轻微犯罪占比大

天津:发布白皮书揭示未成年人犯罪特点

2020-01-14 17:29:1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陶强 通讯员林晓萌)近日,天津市检察院发布了《天津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通过对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973件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进行深度分析,揭示了当前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特点、犯罪原因和趋势,并就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出针对性建议。

白皮书显示,聚众斗殴犯罪连续三年呈上升趋势,占涉案人数的50%以上。其他涉案人数较多的罪名分别为盗窃罪、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共占比36%。总体而言,轻微犯罪占绝大比例,恶性犯罪发案率低。

从涉罪未成年人身份看,闲散人员犯罪保持高位运行,在校学生犯罪以中专生为主。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高,涉罪的外来未成年人多为来津打工或随父母迁徙。涉罪未成年人的平均年龄为16.5岁,涉罪未成年人中男性占绝大比例。

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天津未成年人共同犯罪比例高,分别占涉罪未成年人总数的80%、76%、77%。全市检察机关受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数量总体平稳。此外,对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近三年来,为601名涉罪未成年人安排亲情会见,在心理测试基础上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开展心理辅导1011人次,对345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工作,对433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回访工作,利用观护基地开展帮教691人次。

编辑:赵婕

审核: